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前进战“疫”】“亲如一家”的隔离区 ——来自前进区集中隔离留观区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2-11 16:29:47 发布者:admin 来源: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3472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密切接触者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前进区建立集中隔离留观区,对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门前有人24小值守,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出入必须进行登记,工作人员都身着防护服……,让我们看看集中隔离留观区的故事。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温情。

 “大娘,别担心家里的老伴,社区已经去照看了,好着呢。”“哥,咱们别着急,好好吃饭,过了隔离期就安全回家了,坚持噢!”在这里,农垦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的医生们每天都会与留观人员谈心交流,每天进行的心理疏导是隔离工作的硬核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隔离人员会伴有焦躁情绪。医护人员不仅承担防护指导、消毒隔离,还要做心理咨询员,缓解他们的压力,使留观人员积极配合。“特殊时刻最需要的就是相互鼓励”,农垦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精神康复科主任王文革说道。

 

这里不是集中隔离留观区,更像临时的家。

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进公安分局、农垦神经精神防治院等单位组成工作组,每天24人、24小时不间断守护,并配有10余人专门负责后勤保障。保障留观人员安心、暖心、舒心,是他们在做好防控措施之后最关心的事。在这里,留观人员所有生活细节工作人员都能想到,大到衣服被褥,小到针线指甲刀,只要有需要,马上就送到。隔离人员每日三餐均由工作人员集中配送,饭菜送到手,一人一单间。刘强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最近几天他变身成了“外卖小哥”。每天按时负责给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送餐,早上4点就从家出来,去接做饭的师傅。邢女士不吃肉、菜花、葱姜蒜,刘大娘爱吃面条,隔离人员的口味偏好他都如数家珍。一日三餐准时送到隔离区,还要把做饭师傅送回家中,工作完饭也凉了。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14天, 他们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见面时相互不识,离别时依依不舍。南岗卫生中心和站前卫生服务中心除了做好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还要做好消毒、医疗废物处理工作。这里每一名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心理动态,他们都了如指掌。每天定时检测留观人员健康状况,定时对房间、走廊消毒,清运各类生活垃圾。亲情般的照顾使隔离人员感受家的温暖,解除隔离后,部分人员主动向医护人员要联系方式。“老人胃不舒服”,听了工作人员的话,区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霞亲自给老人熬的粥,送了过去。李智是区纪委监委一名29岁的小伙子,主动请缨参加隔离区工作,由于经常给留观人员送防疫用品、药品等物资,手要经常消毒,现在两个手背都裂出小口,风一吹像猫咬一样。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不辱使命。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每一个防疫人心中都牢记着使命和担当。站前南社区陶海鹏是在集中隔离留观区成立当晚第一个冲到一线的。“当时隔离区刚投入使用,医护人员正在陆续赶来,但需留观人员已经送到,他穿上隔离服就冲了上去,引导留观人员有序进入房间”,杨晓霞说。事后问起陶海鹏不害怕吗,考虑过面临的风险吗等问题时,他很质朴的回答:“当时没想那么多,就觉得总要有人去干。”

像很多坚守岗位的战友一样,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杨晓霞时刻处于一线,隔离区里大小事情都需她来协调。私下里她也和同事说,最担心的就是回到家里给刚刚做了癌症手术的老母亲带来风险,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疫情当前,义无反顾。

还有把一个个密切接触者接来的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光,值完夜班又接着为隔离区三餐忙碌的区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徐殿军等等,为隔离工作默默作着奉献。目前,已陆续有14人解除了隔离。

今朝独隔离,团圆会有时,这片隔离区留下太多人的坚守和担当。正是他们这样的人,时刻捍卫着防疫阵地一线,舍小家安危不顾,护大家健康平安,为居民筑就起了群防群治的坚固长城。

上一篇:【慰问】齐海鸥慰问防控一线的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  下一篇:秦世海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开复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