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30 15:50:02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9057

  11月29日晚,区委书记黄远志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的意见》,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永志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图片

  黄远志强调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不容忽视,必须时时举过头顶;安全生产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必须处处严防死守;安全生产没有配角、只有主角,必须事事担责尽责。在认识上要从紧,年终岁尾是火灾等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属地街道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靠各项防范措施,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责任上要从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施全链条全覆盖监管,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在行动上要从快,加快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坚决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执法上要从严,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人员专业业务培训,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综合运用约谈、曝光、联合惩戒、停业整顿等多种手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在覆盖上要从实,紧紧抓住重点领域,聚焦风险“痼疾”,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专项检查,确保传递到末梢、落实到末梢,坚决防止出现失控漏管、执法盲区,切实提升安全“免疫力”。同时,要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应急”的浓厚氛围,切实形成安全生产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徐永志强调

  要紧盯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适时落实限速通行、封闭交通等有效措施。要紧盯危险化学品,全面系统排查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化工工艺和重点监管危化品,督促企业扎实做好防冻凝、防滑跌、防中毒窒息、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冬防措施,严防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发生。要紧盯消防安全,围绕养老院、幼儿园、医院、学校、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乡接合部、“九小场所”等火灾多发易发区域,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紧盯建筑施工安全,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室外施工、室内装修等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整治建筑场所结构安全、使用安全方面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要紧盯城镇燃气安全,抓住燃气输送、储存、使用等重点环节,集中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要紧盯特种设备安全,全面排查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制度,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区领导于飞鸣、肖武民、孙永发、刘艳秋、刘婷婷、李源泽,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上一篇:前进区召开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第四季度工作会议  下一篇:徐永志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参加“我是网格员”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