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中共佳木斯市前进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8-10 17:54:00 发布者:区委办 来源: 浏览量:26925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531日至712省委第巡视组对前进区委进行了巡视。20198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前进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前进区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前进区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目前,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22项整改任务已百分之百启动整改、百分之百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区委常委会明确强调,省委巡视是对前进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是在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送来的一剂良药,全区必须珍视这些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前进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在集中整改之初,区委采取召开全区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的形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区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运用巡视成果促进前进区高质量发展上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任成员的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同时,成立7个专项推进组,完整地构建起了前进区委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责任框架。巡视结束以后,区委常委会和区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区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区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切实形成了推动整改的工作合力。

(三)迅速部署、强化措施。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之后,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全区各部门,都要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账,实施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确保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强化落实、立行立改。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前进区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坚决做到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五)加强督办、注重实效。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累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7次,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各责任部门每月汇总上报1次整改情况,对照整改销号台账,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六)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大力整改具体问题,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了《前进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前进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和规章制度,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着力解决推动经济发展乏力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共佳木斯市前进区委贯彻落实《中共佳木斯市委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意见,加速我区产业布局调整,促进高端服务产业聚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等相关制度,全力打造全岗通”2.0升级版,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工作机制。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276个。其中,网上办理深度2-4级事项达到255项,占比92%;进入实体大厅249项,占比90%,全部实现一窗受理。推行闪批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除餐饮、危险品等特殊行业外,优化办事流程,20天缩减为30分钟办结。实行个体工商户开业、注销登记全区通办,实现窗口一站式办结,证照同出服务效率提升了近30%,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广开招引渠道。修订完善了《前进区招商引资工作办法》,配套出台了《前进区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和《前进区2019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确保招引工作顺利实施,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云招商,广泛获取项目投资信息,梳理招商引资线索,成功引进北京华民天宇气凝胶、爱尔眼科医院等项目。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力度,做到应统尽统,2020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5.3%是推进临规企业煜丰农业完成入规,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由市管下放到区管,使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由原来的5家增长到7家。六是成立专班,建章立制,推进落实。成立综合治税专班制定了《2019年前进区税源调查方案》回收欠税及滞纳金1377万元。移送拍卖行122套(个)强制资产,总价值1041.33万元成立闲置资产清查盘活处置专班,制定《前进区资产清查、盘活工作调研方案》,清理出闲置资产8处,收缴存量资金76万元,变价收入11万元;建立区级领导联系驻区单位和企业制度,制定《关于前进区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及处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的办法》,处级领导多次深入走访企业,为驻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争取到市区结算资金3000多万元。

2.着力解决扫黑除恶战果不显著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利用横幅标语、网站、微信、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增加宣传引导的频度、密度、广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三是通过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网上举报等多种途径,畅通举报渠道,收集线索,鼓舞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四是进一步压实线索摸排责任,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要求,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施某“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公开宣判,26名犯罪嫌疑人当庭认罪推进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五是强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净化社会环境,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六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严督实导,强化考核激励,全力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3.着力解决违诺失信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和省、市相关救助政策,进一步规范低保新增的申请和审批流程,社区对新增对象入户率达到100%,区低保中心入户率不少于50%。根据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确保低保新增审批全程不超过30个工作日。二是重新核查社区低保档案,开展座谈调研,和经办当事人直面交谈,查找问题症结。对相关社区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并通报批评,有效解决了对低保申请人跟踪服务和管理不到位、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制度执行不严格、审核工作不细致问题。三是召开居民办理低保超时限问题研究专项会议,举一反三,加大对社区低保审核的力度。调取74户低保档案重新检查,重点检查管理是否规范,低保档案填写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对查找出不规范的档案及时整改。四是组织召开社区低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议两次,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五是研究制定《前进区民政局办事不求人工作实施方案》,抓实申请受理环节,挂图工作,确保申请人办事流程知晓率达到100%;实现低保和特困供养申请零拒绝、零推诿,低保和特困供养申请受理率达到100%。抓实审核审批环节低保和特困供养办理政策一户一讲解,审核入户率达到100%,入户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制,负责收全相关佐证材料,实现困难群众办事跑一次。落实审核审批近亲属回避和备案制度,档案单独存放,从源头阻断偏亲向友问题。六是制定了《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百日推进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部署,成立集中解决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22个工作推进小组,核查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128620202月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专班,排查困难群众1378人,不存在脱保”“漏保现象。

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4.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干部调任工作力度,积极选调优秀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到行政机关任职,配齐配强区直部门领导班子。二是加大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力度,对每名年轻公务员逐人进行分析,跟踪培养。加大对年轻干部、特别是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的提拔力度。三是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研究符合区情实际的公务员选调办法。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构建一支专业化程度高、职级结构合理的公务员队伍。巡视后,提拔2名公务员,调任了4名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副科级干部到区直机关单位任职,为区财政局、审计局、信访局等部门配备班子副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务员队伍不足的问题。

5.着力解决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按要求履行干部任免程序,凡是涉及干部任免的,一律上常委会进行票决。自巡视以来凡是涉及干部调整包括兼任职务、退休免职、机构更名等干部任免的全部进行常委会票决。同时已对区政协的科级干部任政协党组成员情况进行整改。

6.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组织召开全区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重点讲解如何规范“三会一课”,切实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党支部建设。对于不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个别单位,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区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和区直机关工委进行重点跟踪督导,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撰写生活会材料,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相互提醒、相互提高、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效果。二是严格规范支委会。对全区社区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持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反馈整改,对个别支部支委会会议议题及内容进行了规范。三是充分发挥支委作用。组织召开两期共为期4天的全区社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对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进行培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契机,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三)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7.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问题。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区政府党组召开党组会议5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学习传达《“以案明纪”阅读材料(2019年第一期)》警示教育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发言,按照中央和省市文件要求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警示教育工作,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剖析,审议《前进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深入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方面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在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涉及项目建设、房屋征收、重大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时同步对廉政工作提出要求;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区政府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到分管战线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工作。采取定期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区直部门制度执行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20余次,发现个别部门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内容不规范、个别条款缺乏可操作性、请销假等制度执行不到位、谈心谈话不及时等问题9个,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各相关单位按要求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十不准”》《关于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严禁收受“红包”实施意见》《关于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机制,指派专人加强请假等制度执行落实监管,严格规范管理,及时开展“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点,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9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科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同志开展谈心谈话40余次,对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8.着力解决履行监督责任主动性不强问题

一是切实担起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各项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组织开展了社区党工委作风整顿暨“五整治”活动监督专项检查,对检查的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警示教育,提高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的自律意识。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前进区相关单位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责成立即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同时,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力度,加强查找问题线索能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三是区纪委监委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了协查共享机制,对区属党员干部经商办企业事项进行筛查,明确定期调取、及时申报等规定事项。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分层召开3场宣讲教育会,组织开展“美好人生、廉洁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严明党规党纪,开展了“小手拉大手”、致家长一封信、家庭助廉活动和对新任职的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谈话以及由分管战线领导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等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9.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一是对重点领域加强警示教育宣教工作。组织房屋征收相关工作人员对《佳木斯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进行深入学习,观看《高墙内的生意经》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房屋征收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拒腐防变的意识。加强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廉政教育力度,开展了全区征收领域警示教育大会,杜绝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二是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加强理论业务学习,避免因政策掌握不准,业务不熟练,情况不明而出现“跑粗”问题,对在工作中出现把关不严,造成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的,将严肃问责,并在全区公开通报,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加强对惠民资金监管力度,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每半年对惠民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惠民政策梗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失职渎等问题,对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10.着力解决小违规、微腐败现象较多问题

一是通过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等方式,对各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进行常态化监督,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二是加大“小违纪”、“ 微腐败”查处力度,践行“四种形态”。三是加大派驻监督力度,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及区直部门,对三公经费使用、惠民补助发放、日常工作经律和“三重一大”情况进行提醒监督,确保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四是坚持综合施治,认真分析违规违纪的成因,倒查“一岗双责”存在的问题,严格“一案双查”,追究领导责任。五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强化教育和惩治效果。

(四)坚决整改落实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

11.着力解决上轮反馈意见有的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两个责任没有落实落靠问题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抓业务工作和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区委常委会和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切实把握薄弱环节,对区四个班子下发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提示函,及时开展“一次提高、一次谈话、一次督导、一次学习”的“四个一”举措,将“一岗双责”落在实处。督促各党(工)委(党组)积极践行第一种形态。结合政治生态考核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措施等与业务工作一起量化,贯穿到区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之中,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针对财务制度管理不到位问题财政、审计部门联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的单位进行综合财务审查,进行现场指导,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针对全区财务人员每半年开展一次财务知识支付系统相关培训,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技能和水平。建立了全区财务人员微信工作群,定期将《前进区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内容在财务人员微信群中点对点发送,提示财务人员遵照执行。三是针对混编混岗依然存在问题31名借调干部,区委编办逐人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先后通过退回原单位、编制调整、任职调整等方式,现已将这31名借调干部全部清退,同时积极消化解决违规调任问题。对5名事业编制在行政机关任职的干部进行分析研判约谈。现已对2名干部进行免职,1名干部将在202011月份退休,自然消化。

下一步,前进区委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提高站位,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48230788,邮政信箱:中共前进区委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154002;地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长安东路61号),电子邮箱:jmsqjqwb@126.com

 

 

 

中共佳木斯市前进区委

2020年7月16日

上一篇:方东昕任职前进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前进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