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坚守一线的疾控人
发布日期:2020-03-02 12:14:55 发布者:admin 来源:卫生健康局 浏览量:4226

                  疫情面前,当人们在家焦虑恐慌之时,不知有多少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守护者大家。抗疫一线连续奋战的日日夜夜,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的前进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光,用平凡的点滴行动诠释着不平凡的职责担当。

 

杨光为隔离点送去生活物资

“刚刚接到通知有一名密切接触者需要马上送到隔离点进行隔离”;“ 210房间的隔离人员开始发烧了需要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您好,我是305房间的被隔离人员,刚刚接到医院电话,我儿子需要留院观察治疗,能帮我把一些生活用品给他送去么,我知道现在很晚了,真是麻烦您了”。接到这些电话的杨光总是二话不说,用凉水洗了一把脸精神一下后,起身穿好防护服,驱车前往各个任务地点,由于防护服太小里边无法再穿棉袄,每次他热车时都会在车里被冻得瑟瑟发抖。自前进区隔离点成立的20多天来,已经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深夜从睡梦中起身去执行任务了。

 

杨光与工作者梳理汇总信息

2月4日,区政府设立医学集中观察点以来,按照区疾控中心的工作安排,杨光负责隔离医学观察区的人员接送、医疗防护物资发放、信息管理、人员交接和标本护送等工作。目前,我区医学集中观察点主要对确诊病例出院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出院患者、风险人员及其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是我区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为了避免病毒交叉传播,每一名前往隔离点的被隔离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都要一对一专车接送,每完成一次接送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后再去接下一位。杨光整日往返于各社区、市传染病院、市疾控中心、隔离点等等诸多地点,足迹遍布我区各个角落,经常在车上一坐就是一整天,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行驶150余公里。气温寒冷,他忍受痛风带来的剧烈疼痛坚持工作,把一个又一个隔离和解除隔离人员安全送到目的地,截止目前,他已累计接送89人,往返车次达170余次,累计行驶达1629公里。

由于每天都会近距离接触高危人群,为了不把病毒带给家人,他几乎每天都住在隔离点,自大年三十值班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由于妻子每天也要到社区卡点值班,只能将3岁的孩子交给母亲照看,母亲身体不好,去年被检查出视网膜后脱落,养病之余还要帮忙照看年幼的孩子,对此杨光的心理五味杂陈,每想到此处内心便感到非常难过。

  

杨光往返隔离点接送隔离与解除隔离人员

对于这个春节,每天加班加点已成常态,还经常在晚上接到临时性工作任务,有一天晚上八点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要将一名精神病患者送往红兴隆农场需要区疾控中心人员同去,当时忙碌一天连午饭都没顾上吃的杨光在把最后一名风险人员接到隔离点后便匆匆赶到区政府集合一同前往红兴隆农场,回到隔离点的时候已是第二天凌晨。

此外,在完成每天的接送任务以后,他还要对隔离病区每天更新的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并电话询问区疾控中心各岗位工作动态,将一天的工作信息汇总整理后并报送给区卫生健康局。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他从没有过一句怨言,总是尽他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坚守一线的疾控工作者们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像他这样的疾控工作者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是因为像他们这样坚守一线岗位“负重前行”的人,才能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康!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全国治愈出院比例达52.1% 救治压力正在减轻  下一篇:秦世海调研学校复学复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