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前进区:接您回家 保您平安——火车站入佳人员从“城门” 到“家门”无缝对接
发布日期:2020-02-22 16:25:31 发布者:admin 来源: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传组 浏览量:4694

                   近日,佳木斯火车站入佳人员逐渐增多,为把好城市门户,严防第二轮疫情输入,确保实现落地查人,严格执行外来人口、返佳人员14天居家隔离制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管控风险和社区入户排查的时间、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前进区与佳木斯火车站及其他三个城区协调联动,联防联控,前移管控关口,安排专人专车集中进站接人,点对点送达社区,实现从“城门”到“家门”的无缝对接。

 

            

             

 

“分流区”精准登记信息。在佳木斯火车站开辟专门通道,分别设置四个城区和中转换乘旅客5个信息登记区,引导下车乘客实施红外成像测温、智能检测,按照抵达目的地分别登记信息。入佳人员进行电子登记,填写《外来人员登记表》,写明姓名、手机号码、出发地和目的地及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等信息。经工作人员核查后,发放《出站证》和《温馨提示卡》,提示入佳人员务必24小时内向所在社区登记报告,自觉在家进行14天居家隔离,并提供城区各街道、社区负责人联系方式。

             

“直通车”直达家门口。入佳人员完成登记,由四个城区工作人员统一用专车送达居住社区。每辆专车都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跟车服务,在了解返回人员信息后,直接与社区负责人联系,告知返回人员信息、居住地点和到达时间。在车上,工作人员会详细讲解我市防控举措和居家隔离14天要求。对中转需要留宿的乘客,直接送至定点宾馆入住。周边县(市)人员,由市指挥部安排的出租车免费送抵。“天这么晚了,正担心打不到车,不知道怎么回家,‘爱心车’不仅把我送回家,还这么贴心,真是解决我的大难题了。”家住丰润社区的周先生下车后说道。

 

             

“网格员”二十四小时等候。街道社区安排专人负责,二十四小时值守。在小区门口,社区网格员提前等候,接回返佳人员送入家门,填写《返回人员交接表》,并在门上张贴温馨提示卡。明确告知居家隔离时限、要求、注意事项和社区提供的服务。网格员由此开始包保管控工作,直到居民完成14天隔离。“旅客归家途中,全程有工作人员或社区网格员陪同,保证将其安全送到家中进行居家隔离。”前进区应急局局长刘勇介绍说。

“城门”到“家门”,实现了外来人口、返佳人员与网格员的一对一、面对面无缝对接,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最大限度的节约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本。“过去我们主要是靠大数据推送,再入户排查,由于一些登记信息不完整不准确,有时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查到人。现在通过精准对接,实现了从‘满城找人’到‘进站接人’,更加简单有效,心里也更托底了。”一位城区工作人员感慨的说。

上一篇:向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下一篇:杨新深入区医学集中观察隔离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