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4-02-04 20:03:48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5175

  2月3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远志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辖区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落实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务必防范到位,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希岸、朵拉酒店,山水音乐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

  黄远志详细检查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通道畅通及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他强调,宾馆酒店及餐饮机构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各企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巡查,定期维护更换消防安全器材,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应急演练,以案为戒、以案说法,不断提升消防技能和自救能力。行管部门、应急、消防要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以督查实效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亡人事故。要不断加大装修工程施工安全监管力度,对未经备案审核的工程立即予以叫停整顿,切实筑牢施工安全防线,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壹公馆、祥和人家等高层住宅小区

  黄远志走进消防控制室,认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消防疏散通道、楼道间杂物清理等情况。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小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日常防火巡查检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切实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事故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在金帝橱柜、铁峰风机、德标义齿等生产加工型企业

  黄远志详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及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他强调,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守好企业安全关,真正做到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要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对每处隐患都要纳入清单闭环管理,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对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强化警示作用,切实提升企业整体风险防范意识。

  在山水街道平房区

  黄远志走进背街小巷和居民家中,详细了解网格排查、房屋安全、火灾防范等情况。他强调,要摸清人员情况,对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要建立工作台账,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实,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高效及时处置。要加强城中村、平房区出租房屋监管,加大对“三合一”场所、飞线充电等情况的检查,坚决防止群众违规动火用电造成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宣传动员,做好群众火灾自救知识宣教和危险行为劝阻工作,网格员要不定期进行巡查走访,及时发现隐患风险点,做到风险排查无遗漏、监测预防无死角。

  在光华街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

  黄远志详细检查经营资质、存储条件、消防设施配备和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他强调,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经营旺季,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加强监管、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临时销售市场和经营行为。要持续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主体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存储经营有关规定,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的经营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常态化督促经营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打击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市场平稳有序。

  黄远志在检查中强调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守的发展底线、必须保障的民生福祉。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清醒认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要不留死角排查隐患。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极端天气应对、企业生产、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领域安全防范,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等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务必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要严密制度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落实到具体岗位,以实际行动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

上一篇:黄远志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  下一篇:黄远志走访慰问党员干部和人才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