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开展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3-12-25 18:21:19 发布者:前进互动 来源: 浏览量:3034

 

 

12月21日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之后,区委书记黄远志立即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迅速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担当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的前进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永志作具体工作安排。揣伟佳、夏海东等区领导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黄远志强调

要提高认识压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要掌握方法快行动。区处级领导要结合包联工作,及时深入街道社区一线坐镇指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帮助基层堵塞安全漏洞、排除风险隐患。同时,要加强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构筑严密安全防线。要完善清单明任务。区安委办要切实做好统筹协调,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指引清单,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领域易发多发频发安全事故风险隐患点位。行管部门、街道社区要摸清监管底数,完善监管台账、隐患清单,制定安全生产四色图,分级分类常管严管,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抓住重点严检查。紧盯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燃气安全、动火作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室外高空作业等八大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任务传递到末梢、落实到末梢,坚决防止出现失控漏管、执法盲区。要广泛动员营氛围。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懂应急”的浓厚氛围,切实形成安全生产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让群众真正成为维护自身安全的“守门员”。要守牢底线保安全。坚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重大事故教训,聚焦火灾事故、交通运输等容易发生大规模伤人亡人领域,狠抓源头治理,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监管,坚决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底线。

 

徐永志强调

各行业部门要坚持“实准严细”标准,按照风险隐患排查指导手册,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坚决防止走马观花、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问题发生,切实把安全隐患查到位、整改好。要统筹干部资源,加强安委办人员力量,成立年终岁末安全生产临时工作组,统筹对各项任务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行管部门、属地街道要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做好辖区中省直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坚决防止推诿扯皮、失控漏管问题发生,切实形成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合力,全面构建坚不可摧的安全“防护网”。
 

会议结束后,黄远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连夜对正在营业的洗浴场所、沿街饭店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在金水华庭、浪淘沙洗浴会馆

黄远志详细检查了消防设施配备、消防通道畅通及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他强调,洗浴会馆内部结构相对特殊密闭,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各企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持续加大日常巡检巡查,定期维护更换消防安全器材,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应急演练,以案为戒、以案说法,不断提升消防技能和自救能力。行管、消防等部门要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以督查实效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在如意、华香阁等餐饮场所

黄远志走进食品操作间,详细检查了电器燃气设备使用管理等情况,察看了火灾报警、消防设备运行情况。黄远志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消防部门对全区各类餐饮场所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各企业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定科学配置消防救援器材,规范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要加强食品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足配强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坚决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严格遵守燃气安全使用规定,积极开展自检自查,从源头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多形式广泛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引导教育从业人员安全使用燃气,以安全经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委办、前进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上一篇:黄远志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下一篇:黄远志主持召开前进区2024年度重点工作谋划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