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佳木斯“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研讨会在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02 14:16:47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475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7月1日上午,中共前进区委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档案馆(市委史志研究室)组织召开佳木斯“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研讨会,深切缅怀合江省时期在佳木斯工作的革命先辈的卓绝贡献,传承弘扬“东北小延安”文化,从革命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与力量。中共前进区委书记黄远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国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龚成钢参加会议,前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武民主持会议。

图片

  研讨会特别邀请合江省时期革命先辈李延禄、李范五、彭施鲁、陈伯村、骆宾基等后代和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全国红色旅游创新研究基地主任黄细嘉教授,佳木斯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副主任、《佳木斯市志》主编富宏博,市档案馆(市委史志研究室)四级调研员李泓,佳木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王春刚主任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图片

  黄远志在致辞中对不远千里,专程前来参加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启动仪式和“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研讨会的革命先辈后代、专家学者以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前进区厚重历史,从对合江省政府旧址修缮建馆、挖掘“东北小延安”文化内涵、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等四个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黄远志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要珍惜“东北小延安”宝贵精神财富,讲好“东北小延安”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成为佳木斯城市精神的生动表达,与城市现代化发展融为一体,让红色文化更好融入发展、服务人民,让“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激励培养更多时代新人,在传承革命精神、续航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新的光彩。

图片

  王林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东北小延安”文化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佳木斯市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以及运用话剧、纪录片、出版书籍等形式展示佳木斯革命历史文献的文学艺术作品。他表示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进“三江文化名城”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深入挖掘展示“东北小延安”文化,做好红色资源的“传承者”和“保护者”,全面展示我市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擦亮佳木斯“东北小延安”金色名片,把厚重的革命历史、伟大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建设之中。

  在研讨会上,合江省时期革命先辈后代代表,时任合江省政府主席李延禄之子李晓星、孙女李戈,时任合江省政府副主席李范五之女李黎力,时任中共合江省委副书记兼民运部部长陈伯村之女陈刚,时任佳木斯地委书记彭施鲁之女彭幼平等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描绘了革命先辈在合江省那段艰苦的岁月工作生活场景,讲述了当年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对充分利用好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的精神财富,发挥好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革命先辈后代现场向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赠送了历史老照片和革命书籍。

  黄细嘉、富宏博、李泓、王春刚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佳木斯红色资源品牌与旅游利用创想》《“东北小延安”的内涵》《谈张闻天同志的精神与品格》《边疆地区红色资源有效保护与科学开发》作专题交流。紧紧围绕“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和红色旅游品牌开发和利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当前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结合佳木斯及前进区实际,对如何做好“红色文化旅游”文章,打造和弘扬以“东北小延安”红色文化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品牌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图片

  据悉,合江省政府旧址始建于1934年,2020年6月正式启动旧址修缮工作,历时三年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正式修缮完毕。此次展出的“东北小延安”主题展由延安决策战略转移、东北革命文化的摇篮、辉煌的新闻出版事业、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东北办学生根开花、合江土地改革、合江大剿匪、大生产运动、东北根据地金融中心、拥军支前决战黎明十个展区组成,近千件馆藏红色文物、历史图片、实物见证,集中展示延安文化大军的到来给沉睡千年的黑土地带来空前文化繁荣,当年合江省、佳木斯市轰轰烈烈开展的土地改革、合江剿匪、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仿佛伸手可触,倾耳可听,给人们以聆听“东北小延安”历史回声之感,向人们诉说着“东北小延安”的由来。

上一篇:前进区处级领导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我市举行2023年全市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观摩活动暨项目建设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