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媒体看前进
立足优势找短板 创新方式谋发展 -前进区委书记杨新访谈
发布日期:2016-04-12 08:47:07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3705

 

 

1、杨书记你好,我们前进区位于我市的中心地带,像商贸业、服务业、金融业、电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势头都非常好,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那我们的短板呢,面对这些短板我们区要如何应对呢?

前进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有两个短板:一是发展空间受限由于土地资源有限,使许多产业项目落地困难,我们招商引资的很多项目最后落在了其它地区,使我们失去了许多建设发展的机会;二是受财政体制以及当前房地产形势的影响,区级财政收入过低。我们是全市唯一财政收入不过亿的县区,这样就致使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建设、教育等民生工程上的投入受到了很大限制。

如何应对短板,只有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的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才是唯一的出路。我们要善于发掘自身的优势发挥好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发挥好第三产业发达、现代服务业发展前景良好的发展优势;发挥好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的成果优势,为前进区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

2、很多优势都是客观的一些条件形成的,那我们在谋划今后的发展的同时,是否会去寻找一些新的优势,从而扩大本身自有的优势呢?

我们会不断寻找、创造新的机遇和优势,刚才我谈到前进区具有处于中心城区第三产业发达的优势,当前我们的发展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就是今年市政府开始对火车站(高铁站)的综合改造工程,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时机,促进我区南部地区的发展建设。

高铁站的综合改造总投资大约23个亿,涉及到高铁南北站的改造建设,新客运中心枢纽站建设,以及和平路下穿贯通工程建设三大项,建成后不但大大增加我区的人流、物流,同时也会拉近南北距离,为前进区南部发展带来机遇。

前进区南部的发展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农垦科学院与我区共建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占地约80万平方米,由于地理位置好,目前已经落地了粮食、仓储、加工、物流、复合肥以及养殖等企业。我们正在引入的有电子商务产业园、各类大市场、食品加工等产业。二是今年我区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将对林业卫校、警官学校、南岗村一带进行棚户区改造,这一带可以腾 100多万平米的土地,这一地段距市中心近,而且又毗邻水源山公园和四丰山景区,可以重点发展商业、住宅的房地产开发,以及养老、医疗、旅游度假等产业。目前已经有几个医疗、旅游、房产项目正在谋划。其中,安邦大型养老项目已经进入设计阶段,正在办理土地手续。这个医养结合的项目总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亿元,设计有3000张床位。准备建设成集医疗、保健娱乐、教育等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养老居住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省东部地区最大的社区养老与居住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3、省委书记王宪奎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我们就要通过产业创新升级扩量,走出一条产品向中高端延伸、结构布局合理、质量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新路子。那我们前进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如何推进呢?

前进区第三产业比较发达,产业基础较好,而辖区内教育、科研资源也十分丰富,省农垦科学院,佳木斯大学三校区,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防爆电机研究所十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都在辖区内。依托这一产业与科研人才的优势,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的落地,这里要提到两个项目:

第一个是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颐高集团是国内大型互联网+电子商务集团,目前已经在国内建有43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我区于2015年与该企业进行接洽,该企业也多次到佳木斯进行实地考察,计划在前进区安庆汽车城附近建设一个占地15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额20亿元,税收可达6000多万元,并可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

第二个是佳木斯大学与我区共建的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园区项目。这个项目是经过两年的筹划,目前已经开始建设。这个创业孵化园主要面对创业创新的大学生和老师,为他们提供一个优良的科研平台。前进区除了投入一部分资金和设备外,还通过引进一些省内外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使科研成果与市场直接对接,实现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目前,已经有23个学生创办的企业和9个教师创办的公司准备入驻。

4、我们都知道前进区是全省率先进行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的城区,并且在社区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效,那么我们是如何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前进区于2012年在全省率先进行社区综合体制改革,我们改革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几年来我们主要完成以下改革任务:

一是减少层级,工作人员下沉。我们取消了原有的6个街道办事处,把原有52个社区合并为20个新社区,社区党(工)委、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合署办公,实现了党委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的有机结合。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共设有520个网格,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便民服务网络。二是丰富了社区的服务功能。下放了权力与服务职能,使社区具有107项服务职能。许多过去在区里办的事,现在到社区就能办。比如,老年证、独生子女证、下岗再就业证等。三是加大力度建设社区居民活动场所。加大投入和向上争取,新建、扩建居民活动场所15处,每个社区都有300平方米以上的居民活动场所,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四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打造宜居社区。加大了政府投入,加强了管理。重点抓好了社区卫生治理、冬季清雪、老旧小区改造、弃管楼物业管理、社区的城管执法、以及平安社区建设等工作,创造出了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今后社区的工作重点,一是拓展服务领域,推行社区医疗、养老、家政、助残、托幼等新的服务形式;二是创新服务载体,完善社区公众微信平台(社区APP)的建设,完善“互联网+智慧社区”网上平台的建设。

下一步,我们前进区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与全区人民一道把前进区建设的更加和谐美好。

结束语: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必然会带来新的发展,我们也在这里祝愿前进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谢谢杨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基层医疗工作者满怀信心  下一篇:【媒体看前进】佳木斯日报头版刊发我区“办事不求人”窗口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