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前进区委宣传部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5 11:04:14 发布者:区宣传部 来源: 浏览量:248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9日至9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10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提出了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区委要求等三个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前进区委宣传部针对这7个具体问题,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部长刘轶夫同志担任,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

1、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还停留在字面上,系统学习不够,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在结合实际、全面创造性落实上下功夫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有一定差距。

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必修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学习宣讲培训等。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植入思想、铸入灵魂、化为行动。三是加强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2.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重视不够,守好阵地、管好队伍的要求没有达到。一是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还比较薄弱,人员明显不足,导致工作开展的效率有待提升。工作主动性与创造性不足,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有待加强。二是对我区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督导工作不坚决,我区部分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细、没有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没有制定工作方案、没有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个别单位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没有具体办法,也无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三是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缺少有效监督,只能通过相关单位的工作汇报来了解情况,对实际工作的安排和进展却没有制定出常态化的监管对策。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干部队伍。着力强化宣传干部培训力度;二是加强对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的督导、检查。严格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制定出台前进区《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督导检查工作制度》,定期下发工作提示,采取联合检查等方式方法督导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确保各单位严格按要求频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与实际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对网络是加强监管力度,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各大主流舆情信息,对舆情信息进行预警,严格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

3.区委宣传部对思想文化扶贫的实践与思考存在不足对文化扶贫攻坚工作存在不足。农家书屋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农村文化扶贫的重要推手,但区委宣传部对我区行政村农家书屋的使用需求、服务方式和管理情况不能及时了解。

加大深入到农家书屋进行实地调研的频次,深入对书屋的了解。加强对农家书屋阵地管理、服务工作力度,定期、经常性的为农民购置图书,及时满足对我区行政村农家书屋的使用需求,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重视农村文化扶贫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工作不细,责任心不强。一是出现“一稿两用”现象。如“党员固定活动日”《信息》2018年第十二期与2019年第二期信息内容完全一致;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55期同第57期内容相同。

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心,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坚持严格执行稿件“三审”制,今后杜绝采用此类系列活动的“一稿”多发的现象,避免造成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区委宣传部存在大额资金未经会议讨论即使用的情况。例如2018年1月31日,记账4号凭证显示付82,500元人民币网站建设维护费,但区委宣传部无法提供讨论此事的会议记录。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学习贯彻力度,明确决策事项范围、规范决策事项程序、强化决策事项监督,从严部署,严格坚守“三不决策”,即不事先充分酝酿不决策、不广泛征求意见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形成维护决策制度权威、推进决策制度实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以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大额资金使用制度,通过集体讨论,以召开会议形式做出决定。

3.财务管理存在问题。一是个别会计凭证后附票据相关人员签字不全 。二是区委宣传部多次更换财务人员时签署的交接单没有对库存现金数额、固定资产、未了结事项和遗留问题等情况进行说明,交接双方只是对会计档案的账册数量和银行存款数据进行了确认。三是区文化馆曾经使用专项经费为我区其他单位购买书籍。

一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不挪用,挤占专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固定财务人员,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财务工作。规范财经手续,每张发票支出必须由经手人签字,经常委部长签字后方能报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

1、民主评议党员会议走过场。一是没有按照中组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要求,从“五个方面”着重对党员进行评议。二是评议时,没有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地互相进行评议,不能认真地而是敷衍地开展自我批评。

一是严格按照《意见》要求从“五个方面”进行评议,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公开,坚持严格要求、人人平等。二是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内容直指问题、触及矛盾,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整改工作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清醒认识省委和市委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把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把责任压紧压实。

(二)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立行立改,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根据新时期新要求,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高质量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4-8691315;邮政信箱qjqxcb@163.com,地址:前进区长安东路61号前进区人民政府。

 

                              中共前进区委宣传部

2021年1月15日

上一篇:前进区 2021 年符合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高考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中共佳木斯市前进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