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4-01-06 09:38:13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4846

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4日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佳木斯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4年1月3日至4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1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其他现职副市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全会听取和审议丛丽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王铁同志关于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审议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方案。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感恩奋进、稳中求进,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力以赴拼经济,倾心倾力惠民生,聚精会神抓党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对党忠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锚定产业第一、推动积厚成势,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巩固;着力重农抓粮、夯实农业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开放水平,赶超跨越的动力活力明显增强;推进生态保护、深化系统治理,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保障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健全民主法治、统筹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突出严字当头、切实转变作风,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我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的定位,给予我们强大的政治动力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明确提出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定力。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农业立市、工业强市、创新活市、开放兴市,以“千百十”产业量级提升工程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推动形成“五个提升年”,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六区”、打造“八中心”,以佳木斯的“稳”、“进”、“立”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要求,实现2024年工作目标,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聚焦“首要担当”,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攻坚行动,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树立绿色农业鲜明导向,持续打造智慧农业标杆,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实体经济,大力实施产业扩量提质攻坚行动,深化重点产业“双链长制”,深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深化三次产业融合提升,在壮大优势产业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一桥一岛”,大力实施对俄合作深化攻坚行动,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发展规模化对俄贸易,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深化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第一动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攻坚行动,着力建设佳木斯国家农高区,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着力推动产学研协同攻关,着力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在推进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生态江城”,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推进高水平规划,推进高标准建设,推进高效能管理,推进高质量生态保护,在彰显特色风貌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旅发大会,大力实施特色旅游发展攻坚行动,举全市之力打好旅发大会筹备硬仗,以全域创建推进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在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中发展文化产业,在文旅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群众所盼,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攻坚行动,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在提高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强化本质安全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共建共治,大力实施基层治理赋能攻坚行动,升级网格化管理服务,加强多元化矛盾化解,推进法治化社会治理,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强根铸魂、夯基垒台,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形成政治领航提升年,保证正确发展方向;要推动形成宣传质效提升年,保证昂扬发展氛围;要推动形成组织功能提升年,保证服务发展有力;要推动形成工作落实提升年,保证更足发展成色;要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提升年,保证勤廉发展环境。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忠诚担当,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上一篇:黄远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下一篇: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