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黄远志督导检查防范应对强降雪工作并主持召开调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3-11-06 11:24:50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4330

  11月5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远志深入清雪基地、积雪处理场、山水街道督导检查防范应对强降雪工作并主持召开调度会议,传达省市关于做好强降雪防范应对工作部署要求,听取应急、住建、城管、交警等重点部门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和极端恶劣天气形势,对清雪除冰、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系百姓冷暖,彰显为民情怀,着力抓安全、保畅通、解民忧,坚决打赢防范应对强降雪这场硬仗,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清雪基地和积雪处理场

  黄远志详细了解设备检修、人员调配、现场安全作业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清雪车辆设备维修保养调试,保证机械性能时刻处于最佳状态,确保战时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同时,加大对车辆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要确保道路畅通,坚持“以雪为令”,科学调动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开展协同作战,提升清雪效率,确保主要道路通畅,特别要应对好周一早高峰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问题,避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长距离道路拥堵情况发生。要提前备足应急物资,在中山桥、中华路及火车站下穿等地势低洼路段投放防滑应急砂箱,做好砂石、炉灰等物资存储,及时对路面结冰情况进行应急处置,避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图片

  在山水街道

  黄远志详细检查了值班值守、防暴雪应急预案及清雪除冰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强降雪等极端天气带来的突发情况,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检验。各街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应急预案,确保极端天气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及时关注暴雪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采取微信工作群、网格员入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群众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做好防寒保暖。要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紧盯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危房棚室,采取有效措施加固处理,严防暴雪灾害造成屋倒棚塌,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落实落细重大险情和突发事件请示报告制度。要加强清雪车辆及物资储备,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群众投身迎风战雪一线,做好背街巷道积雪清理,确保道路顺畅安全。

图片

  检查结束后,黄远志主持召开防范应对强降雪工作调度会议。他指出,这次降雪过程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会出现暴风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多种灾害性天气,对交通、供电、通讯、城市运行、能源保供、农业设施以及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统筹、立即行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面排查整治重点路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作业区域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黄远志强调

  要积极响应全省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分析研判、会商评估,及时发布暴雪、大风、大雾等天气预警和出行提示信息,必要时按规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要强化安全生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危险行业,充分考虑雪情影响,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风险;要加强学校安全防范管理,及时采取临时停课等措施,全力保障学校师生安全;要坚决关闭因冰冻雨雪造成不具备接待游客条件的景区景点,组织安全巡查、专人值守,及时疏导游客,防止旅游事故发生;要加强农业生产设施保护,做好棚室修缮加固,严防暴雪造成农业设施损坏,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做好防大风准备,加强对户外广告、灯箱牌匾、交通标识标牌、空调外机以及塔吊等高空设施设备巡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监测户等群体的关怀照顾,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度过本轮寒潮;要切实做好供暖保障,畅通服务热线和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既让百姓家中温暖,又让群众心里温暖;要积极统筹协调物资,为迎战寒潮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物资供给、医疗卫生等各项保障;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协调联动,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雪大风寒潮的防范应对工作。

  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永发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并参加调度会议。

上一篇:黄远志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  下一篇:前进区和平街道清雪行动正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