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佳木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10-25 17:14:21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32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知党史爱家乡,昂扬振兴奋进精气神,10月22日上午,佳木斯大学校长武瑞、党委副书记朱玉珠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行赴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进区委书记黄远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武民陪同。

图片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佳木斯市是合江省省会,是东北的战略大后方。合江省政府旧址始建于1934年,是“东北小延安”时期辉煌合江的历史见证。该旧址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修缮工作,先后完成拆除违建、置换房产、征集文物等工作,并于2023年6月30日开馆,成为佳木斯市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博物馆由延安决策战略转移、东北革命文化的摇篮、辉煌的新闻出版事业、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东北办学生根开花、合江土地改革、合江大剿匪、大生产运动、东北根据地金融中心、拥军支前决战黎明十个展区组成,通过近千件红色文物、历史图片、实物见证的展陈,展示着延安文化大军的到来给沉睡千年的黑土地带来空前文化繁荣,诉说着当年合江省、佳木斯市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合江剿匪、发展生产、支援前线波澜壮阔的故事。

图片

  文物无声,历史有痕。来到这块红色精神殿堂和教育阵地,在东北小延安研究会会长、合江省政府旧址博物馆荣誉馆长富宏博的深入解说中,在一件件被精心保留下来的文物和一幅幅珍贵历史图片前,全体党员或凝神静听、或驻足观看、或拍照记录,沿着时空的脉络,细心了解和感悟那段辉煌的历史,再次重温振奋人心的红色岁月。

图片

  在“东北办学生根开花”展区,全体党员自发地长时间驻留, 在这里追根溯源,探寻红色之旅。从1946年以延安大学为代表的大批教育文化机构陆续迁往东北战略大后方,东北大学、东北军政大学、东北药科大学等10余所大学云集佳木斯。全体党员通过对这些大学办学历史的了解,深刻感悟这些来自延安的教育和文化大军为这片黑土地带来的新气象。特别是了解到延安大学迁到佳木斯之后,就在今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办学,并且同时期成立的合江军区卫生干部学校和佳木斯联合中心师范部,是佳木斯大学的前身,结合合江省在东北解放战争的历史定位,全体党员对一脉沿承的延安精神和佳木斯大学在解放战争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进一步迸发了爱校荣校情怀。

图片

  “今天,是我第一次全面系统了解佳木斯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历史,深受震撼,佳木斯不愧为东北小延安!作为佳木斯人,我深感自豪。”

  “家乡有着这样一段光辉历史,我备感自豪,在新时期应该把东北小延安这个闪亮的名片擦亮,发扬光大,建设好家乡。”

  “当年,佳木斯大学为打赢辽沈战役东北解放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传承红色血脉,今天,我们还要为打赢东北振兴这场‘硬仗’再作新贡献。”

  ……

  参观过后,许多党员在交流中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话语中既有对曾奋斗在这方热土的革命前辈和那段历史的致敬,更寄予了家乡人对龙江、对佳木斯振兴崛起的深切希望。

图片

  佳木斯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信仰信念教育,又是一次寻根之旅。我们将传承延安精神、抗大精神和龙江四大精神,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实现龙江振兴、佳木斯振兴贡献佳大力量。

  佳木斯大学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党员参加活动。

上一篇:揣伟佳主持召开前进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  下一篇:李宁宁调研走访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