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一路向前 与时俱进 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1 11:37:05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7011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12月18日至19日,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146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共绘前进发展美好蓝图。

图片

  18日下午,在全体党员会议上,区委书记、大会临时党委书记方东昕作讲话。

要带头讲党性,发挥好表率作用。

   他要求,大会临时党委和全体党员代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严明纪律。始终站在对前进未来发展负责、对前进人民利益负责的高度,自觉带头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作表率,坚决做到与市委、区委同向,与人民同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与非党员代表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切实把审议报告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过程,变成群策群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倍加珍惜手中权利,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切实把党的主张依法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选举圆满成功。党员代表要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带动其他代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严明的纪律、严格的会风、严谨的态度参加大会,确保大会秩序井然、风清气正。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奋进、胜利的大会。

  19日上午8时,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1名,实到14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方东昕、揣伟佳、黄远志、夏海东、姜建平、张永强、于飞鸣、荣晓民、肖武民、李佳、王钢、付娆、杨智林、李英娜、马海英、孙杰、周伟、高洪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坐的区领导还有:吕国鹏、李珊珊、裴兆昌、李源泽、王海涛,于永胜等。

  为保证大会顺利进行、风清气正,市督导组对大会进行全程督导。

  根据会议议程,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远志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和过去五年发展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三、全面做好2022年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远志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经济下行巨大压力,实现了逆境突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重点项目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远志从七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疫情防控阵地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城市面貌焕发靓丽新颜;改革创新持续释放活力;民生实事提升城市温度;社会治理有效护航发展;政府建设彰显全新风貌。

  黄远志说,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是前进面临诸多挑战、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改革之先、聚拼搏之力、凭人和之势、创发展之业,干成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省双拥模范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谱写了前进发展史上的新篇章。五年来,发展格局实现新拓展;三大攻坚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改革创新得到新进步;各项事业结出新硕果。

  黄远志指出,今后五年,是前进转型发展、大有作为的攻坚时期,也是前进加速崛起、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按照区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定位,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佳木斯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高度,充分发挥主城区核心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质量和速度,全面推进“一区五地”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前进特色的发展新路,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前进新篇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佳木斯建设提供前进经验、打造示范样板。

  黄远志说,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坚持项目为王,激活加快发展新引擎;坚持商贸优先,培育加快发展新动能;坚持品质生活,重塑中心城区新形象;坚持深化改革,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

  黄远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愿景,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代表团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代表们审议了《佳木斯市前进区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前进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前进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6个报告。

  下午3:30,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经过区委的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大会在市督导组的督导下依法进行了选举。


  揣伟佳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黄远志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钢、付娆、杨智林、李英娜四位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赵尉凯、吕国鹏、李珊珊、裴兆昌、李源泽五位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于飞鸣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王海涛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人民法院院长;

  于永胜同志满票当选为前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钊等35名同志当选为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于飞鸣等30名同志当选为前进区出席佳木斯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同志依次向宪法宣誓。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表决通过了前进区第十七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关于前进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前进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前进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前进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前进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前进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决议》。

  黄远志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前进区人民政府区长,并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对此,我深感荣幸,更觉责任重大。我代表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建设现代化前进新征途上,我一定永葆初心、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将始终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付诸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及区委决策部署,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在建设现代化前进新征途上,我一定勇担使命、务实奋进。我将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区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蓝图,拿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昂扬斗志,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厚植产业根基,奋力谱写现代化前进区“一区五地”建设新篇章。在建设现代化前进新征途上,我一定牢记宗旨、心系人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靠实干取信于民,以实绩造福于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前进人民。在建设现代化前进新征途上,我一定坚守法纪、廉洁奉公。我将始终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底线要求,带头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讲操守、重品行,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期望。最后,黄远志强调,有信心、有决心在任期内,按照区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带领区政府一班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去谋求发展,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共同创造前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揣伟佳致闭幕词:

  此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是一次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一心为民的政治担当、展示了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和全区人大代表,一定站在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目标任务上来,在崇尚实干中主动作为,在团结拼搏中争创一流,与“一府一委两院”一道高质量、高效能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一路向前、与时俱进,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一区五地”新前进贡献人大力量!

  在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前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期间,为严肃选举纪律,组织全体代表观看了警示片《警钟长鸣》。

上一篇:最新出炉!一图读懂前进区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佳木斯市前进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