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市委书记王爱文同志在前进区调研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3-10 10:17:51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3568
 

市委书记王爱文同志

在前进区调研时的讲话

201536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前进区是一个历史文化区,是一个商业经济区,也是一个交通中心区,世军同志刚才在汇报中提到了“四区进位”的发展目标,我看定位抓的比较准。从下午简单看了几个点,以及从世军同志的汇报看,我有两方面比较深刻的印象。


    一是为民服务工作做的好。尤其是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上,第一是通过对社区医院的改制,解决了群众看小病难、看小病贵的问题。这虽然是个小问题,但却又是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情。现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做大社区医疗,从这一点上看,前进区做的还是不错的。第二是在老旧小区的改造、物业弃管的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这同样是很多老城市的共同难题,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的难题。我看前进区建的也好,管的也好,弃管楼治理的好,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第三是社区建设,前进区在财政很困难的情况下,为很多社区建设了面积较大、功能较全的办公、活动场所,解决了服务群众、开展活动没有场所的问题。同时把优秀的干部派到社区,融入到为居民服务中,使机构改革、街道取消之后,社区为群众服务的功能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得到增强,真正把资源配到了基层,把骨干配到了基层。我多次强调,作为城区首要任务就是为居民服务,我觉得这方面你们做的是非常好的。

    二是党建工作抓的比较实。结合实际提出了“六化”、“四管合一”的基层党建工作措施。在社区党建方面,为从驻区单位失业、退休的,回到社区后没有组织依托的党员,在衔接方式上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和探索。比如刚才你们提到的解决“驻区单位退休党员转组织关系到社区后联系不上”的问题,要是没有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是提不出来的。城市社区党建和农村党建是不一样的,农村党建是重点解决组织绵、软、后继乏人、软弱涣散的问题,城市社区是重点解决党员找不到组织的问题,这都是不一样的。说到农村党建,前进区只有一个南岗村,村如其名,确实挺“杠”的。上次县区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后,你们又马上行动深入整顿,春节也没休息走村入户开展工作,“文”的、“武”的方法都采取了,通过努力,现在村支部书记也实现了满票当选,这算是解决了农村党建的一大难题,这个势头非常好,但还没有画句号,还在运行之中,要坚持住,要逐渐磨合。总的来说,目前你们做的几个方面工作都是做的很好的。

    下步工作,要抓住这几个方面。

    把城市管理抓好,把为民服务抓好,把社会事业的发展抓好。同时也要培育些新的财源增长点,主要是商贸方面的税收。现在很多城市都面临这个尴尬局面,都是靠炒地皮,靠开发房地产增加税源,像北京的西城区,哈尔滨的南岗区都是。但房地产在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区级财政怎样运转下去,就成为了难题。我看一是要通过置换,把大型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引进来;二是通过研究市区两级财政体系,包括和省里沟通研究财政上解比例、税收划分等问题来进行优化,这些都要结合财政收支体制改革来研究。区这一级,说句实在话,创造财源难,空间也很小,不是你们没努力,这个问题需要结合改革探讨下。至于其他方面的工作,我曾经跟启涛同志说过,现在城市郊区都是“灯下黑”,农民收入挺高,但管的挺乱,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业都比较散,农业基础很差,建设的也很乱,管理起来很麻烦,形成了典型的“二元结合”。区这一级抓农业又是最尴尬的,这和县不一样,这种情况是体制决定了的。我让启涛同志要重点研究解决下这个问题,要把佳木斯周边的郊区都打包起来,连同水利问题、规模化经营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统一研究,并和四个区做好对接。这个问题必须打包处理,否则是弄上不来项目的,尤其是区这一级和县还是差一点,是跑不来项目的。一定要研究解决好土地规模经营问题、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农村社区建设、农村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问题。

    前进区财政困难的报告我看了,房地产开发行业现在不行了,要重点发展好商服。将来市里也会给你们研究一个新建商服和税收新增机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篇:2015年前进区理论培训周暨中心组(扩大)学习--曾国藩为官、从政之道(上)  下一篇:前进区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暨“魅力职场巾彩生活”丝巾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