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部门动态
【媒体看前进】前进区春光社区有位“金牌调解员”
发布日期:2020-08-25 22:08:26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2504

             前一天因为发生口角,还打得不可开交的两个人,在朱兴春的调解下,第二天就握手言和了。每次调解成功后,都让朱兴春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因为他的调解,社区百姓们也都认为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就这样年复一年,前进区港湾街道办事处春光社区的工作人员朱兴春俨然成了一位“金牌调解员”,居民产生了矛盾他帮忙化解,有了纠纷他给调解,老百姓都说离开他有些事还真转不灵。

 

2011年朱兴春来到春光社区,主要负责物业、信访、禁毒等方面的工作。工作之初,他就把小区当成家,把居民当成家人。无论什么时候,居民有需要,他都会热心帮助。

因为春光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居住的大多数以老年人为主,有时候就会出现家庭矛盾和纠纷,居民之间也会发生冲突。工作中朱兴春常常要与百姓接触,有时候居民之间产生了矛盾,在他的化解下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就这样,朱兴春的工作日常里,又添上了调解员这一职务。

老金和老李都已年过6旬,平时大家经常在一起下下棋、打打扑克。一次当老金与另一伙伴下棋时,老李在旁支招,导致老金输了,言语不和之下,两个人还动了拳脚、扭打在一起。朱兴春知道后,分别把两位老人请到了社区,与他们详聊,让他们念及往日的邻里情谊,又向他们二人的家属做了工作,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两人在朱兴春的劝说下,握手言和。现在,两位老人依旧像老兄弟一般,经常玩在一起。

 

除了邻里矛盾,朱兴春还帮助居民进行调解,维修了小区楼顶漏水、路面积水的情况。

春光社区保升小区C楼的楼顶漏水严重,只要一下雨,楼顶的住户就免不了遭殃。不只如此,雨后,楼栋口的路面也会产生很多积水,俨然就是一个小型水坑,居民进出必须穿上雨靴,不然的话,鞋肯定会灌包。因为小区是弃管楼,也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是面对这样的问题,除了启用住房维修基金并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居民们并不是都同意,这就造成了矛盾,最后他们找到了朱兴春,说明了情况。

朱兴春了解到230余户的居民中大部分同意进行维修,但是还有一部分居民不想出钱。面对这种情况,也是为了帮助居民能有更好地生活环境,朱兴春开始到小区做居民们的工作。白天上班家里没人他就晚上来,到小区庭院里和大家伙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在他的努力下,居民们转变了想法。

但也有不理解他,还要怼上他两句,“小区漏不漏水、好不好出门也不关你事,你总咸吃萝卜淡操心,管什么闲事。”话虽如此,可是把居民当家人的朱兴春并没有放弃,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事情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在政府和居民共同出资下,对小区楼顶和路面进行了维修,还配上了监控、车辆进出杆、电瓶车充电桩,又帮助业主委员会协调了办公室,小区环境有了极大地转变,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对朱兴春也越来越认可了。后来,此小区外楼梯平台二楼漏水,在朱兴春的协调帮助下,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自从成为调解员,朱兴春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矛盾。当2019年社区成立调解室的时候,大家都认可朱兴春担任调解室的调解员。大家都说,朱兴春为人热情,做事公道,在居民中很有威信,大伙儿也信任他,所以他担任调解室负责人帮助社区为居民调解家长里短,大家伙都很支持。

“小区里的工作虽然琐碎,但要处理好,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就是因为争一口气而产生矛盾,谁都拉不下面子,不愿意服软,但是经过调解后,也都能互相理解,握手言和。”朱兴春说,“在社区工作就是要多走多看多说,百姓的事我都会记在本上,记在心里,既然做这份工作,就要做好,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地服务好百姓。”

上一篇:公 告  下一篇:永安街道办举办网格员 “强素质,比技能”预选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