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部门动态
前进区“全岗通”改革工作受到市级媒体关注
发布日期:2018-09-25 14:06:43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314

 

921日,《佳木斯日报》县区周刊头版头条刊登了前进区“全岗通”改革工作情况,全方位报道了前进区在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中的成功经验。

 4.webp.jpg 

文章全文如下:

以改革实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佳木斯市前进区

201895

 

改革的种子,往往从基层实践中萌发。多年来,佳木斯市前进区始终将改革作为推动全区发展的第一动力。为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今年5月,前进区委、区政府敢于突破条框限制,从自身开刀,在全区探索推行了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全岗通”改革。短短2个月时间,区政务服务大厅陆续完成了事项梳理、布局优化、窗口整合、人员配备、队伍建设、流程捋顺、制度保障、作风延伸等工作,作风和营商环境转变的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一、“望闻问切”排查病灶,精准定位“梗阻塞”

前进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于2016年,总面积200平方米,原有窗口17个,工作人员34名。具体业务主要通过各部门分头受理,独自承办的方式办结。存在着审批流程不够简便、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窗口服务不够优化等问题。为此,区委书记杨新、区长郝旺同志先后8次深入大厅调研,陪同企业群众一同“走流程”,换位体验服务感受。相关领导带领政府办、编办组成调研组,对区人社局、卫计局等11家直接面向社会提供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的单位同步调研,查找问题症结。正是这样一次次紧盯问题导向开展“望闻问切”诊断式调研,使区委、区政府改革的思考更加成熟,决心更加坚定。

二、外行“快刀”升级改造,服务环境更“暖心 

为了让服务设施更贴心。我们从细微之处入手对服务大厅整体布局和服务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安放了两块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就业招聘信息,全程对大厅服务内容、审批依据、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公开公示。为了给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我们还设置了服务台,自助终端办理区、便民侯等休息区、自助办理体验区、解决疑难问题办公室,由引导员对进厅群众分类引导,全程实行“店小二”式管家服务。针对办事群众年龄结构偏大血糖偏低情况,我们在每个服务窗口摆放了小糖果;针对夏季气温较高情况,我们在休息区准备了解暑茶;针对当前网络数据应用普遍情况,我们在大厅安装了无线WIFI,免费提供数据共享。此外,我们还配备了小药箱、老花镜、放大镜、便民伞、手机加油站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了顺丰、邮政(快递)送达等便民服务。

从改造后运行情况来看,如今的政务服务大厅已不仅仅是为企业群众办理具体业务的办事大厅,更成为了社区居民避暑休息、查阅资料的综合性服务大厅。

三、内施“猛药”颠覆再造,办事流程更“通顺”

为了让服务流程更简便。我们首先结合试点社区管理改革工作,制定下发了《前进区区直机关再造流程工作方案通知》,压实推进再造流程工作。召集全区17家单位,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了《前进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遵循群众办事“就近办”“最多跑一次”原则,厘清了区级和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权责边界,将21项能一次在社区办结的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到社区办理。另外,我们遵循“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原则,从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入手,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进行了颠覆再造,将初等以下民办学校设立等现场核查程序由后置变前置,通过区政府网站、前进微世界信息平台对具体事项、行使主体、联系电话进行了公告,实现了企业申报前电话预约,随即到场核查,后续见面审批直接发证。

截至9月份,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为196项,其中:“现场前置”事项22项,“马上办”事项44项,“网上办”事项6项,“就近办”事项21项,“不见面”事项10项,“跑一次”事项共111项。

四、“固本培元”激发热情,服务动力更“强劲”

为了让服务效能不断提速。我们将原有分散的口字型窗口整合为一字型窗口,分类设置了6个“全岗通”综合窗口。替换了一批不适应窗口服务的工作人员,选配了一批热心群众工作,业务精、作风正、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到窗口岗位。通过集中业务培训和岗位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建立了一支统一、稳定、职业化的窗口工作队伍。完善了“十必须、十不准”、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11项,在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向窗口工作人员倾斜,实行了“5+4+1” 和延时串休工作制,为窗口服务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有效激发了窗口服务热情和工作动力。我们还设计使用了《业务受理转办明细表》和《办理行政权力事项材料接收单》,对每个承诺件的办结进度、领取方式、剩余天数等信息全程监督、随时督办。设立了意见箱、意见簿、公开举报电话,在区政府网站、前进微世界信息平台开通了举报专栏,广泛接受监督,形成了不定期明察暗访、定期曝光反面典型、立查立改的长效机制。

优化整合后,服务大厅窗口由17个减少至6个,窗口工作人员由34人精简至13人,服务效率提升了30%,实现了“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通过这次改革,大厅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审批程序减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窗口人员减少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意见建议减少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改革的征程,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这次改革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探索,刚刚迈出第一步,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差距。今后工作中,前进区委、区政府将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化成果,继续改革,让更多更好的改革成果惠及企业群众。

上一篇:深化中俄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区委副书记、区长郝旺出席中俄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  下一篇:区卫生监督局加强公共场所专项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