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论文——如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化环境
发布日期:2020-05-04 13:35:21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5886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常常会有家长握着我的手说:老师,孩子就交给你了,你就使劲管吧!怎么管都行!

可是我相信老师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就是单凭我们一己之力,教育过程是不完整的,家长的参与不可或缺。所以我一直非常重视家校合作,重视启发家长参与到教育过程中来。

在践行家校合作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教师的一种能力对这个过程至关重要——那就是共情能力。

什么是共情?

共情: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的,是指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深入对方内心去体验他的思想、情感。

共情是一种能力。

在家校合作中,我将自己从一个监督者、指导者的角色转变为家长教育过程中的导师、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困难共享、管理共赢。

案例1

当“慢性子”孩子遇到“急性子”妈妈

那是刚接一个新班一周后的一天,我接到我班一个男孩妈妈的电话,接起电话第一句就是:“窦老师,你帮帮我吧,我真是没办法了。” 当时我心头一紧,以为孩子出什么事故了呢。连忙安慰起家长:“别着急,慢慢说,出什么事了?”

伴随着这位妈妈略带哭腔的声音,我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当天孩子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休息了一下,妈妈说:“快去写作业吧,写完了等爸爸回来咱们就吃晚饭。” 可是过了10分钟,孩子还在看动画片,妈妈又催了一遍。又过了大概10分钟,孩子还是没动,妈妈走过去直接关掉电视,并大声喊道:“你聋了吗,我让你写作业,你没听到吗?”孩子从沙发上站起来,用愤怒的目光看着妈妈,没说什么,拎起书包进屋了。

妈妈接着回厨房继续做饭,当她再次进入房间的时候发现孩子一个字都没写,而是在玩玩具。她想到刚刚孩子愤怒的眼神,控制住了自己的怒火,希望不要激化矛盾,只是催促了孩子一下,就出去了。

又过了一阵,她还是不放心,当她打开房门,看到孩子居然在画画,  旁边的作业还是一个字没写。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冲过去把孩子的画撕了,并大声质问他:“你为什么还不写作业,是不是想气死我?”孩子先是被吓了一跳,接着发现自己的画被撕的七零八碎,平时老老实实的孩子居然大声喊道:“你干什么?你凭什么撕我的画?”并且开门就跑出去了。当天晚上,家里发动了所有亲戚,在两个小时以后才找到孩子,并将其劝回家。

这位妈妈接着说,“我家孩子平时挺老实的,就是太磨蹭,做每件事都需要我不停的催促,而我又是一个急性子,几乎每天都会因为他磨蹭、拖拉发脾气。但是我没想到今天他会有这么大的反应。窦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他迟到,看着他完不成作业不管吧,可是现在的情况,我还怎么管。”说着又哭了起来。

放下这位妈妈的电话,我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闪现出妈妈在吼叫孩子时,狰狞的面孔;孩子在看着妈妈时,那委屈、愤怒的眼神。这是一副怎样的画面?

我想起了最近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连骂带教。让路人耻笑,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

我陷入深深的思考:难道我们的孩子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吗?母子本是这个世界上彼此最亲近的人,为什么会陷入这样互相埋怨甚至互相伤害的境地呢?原因就在于家长没有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将爱变成了一把利剑,刺向自己最爱的孩子。我决定要帮助妈妈改变她的教育方式,让她们的家庭重新恢复母慈子孝、温馨和谐。

于是,我先稳住了孩子妈妈,告诉她我会帮助她。接着开始更加关注这个孩子在学校的日常表现,希望能够找到问题的根源。

观察一周该生在学校的表现:

1、条理性差,没有时间观念。具体表现为跟不上课堂节奏,常常是别人已经做完,他还不知道该干什么呢。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经常跟不上整体安排。

2、学习方面:作业和考试中经常出现丢题、落题的现象。书写方面也是字迹潦草、卷面不整洁。

3、自理能力较差,书包、课桌物品摆放凌乱,书本、考卷随意堆放。

经过一周的观察对这个孩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想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不能错过!想到这里,我把妈妈约到了学校面谈:

谈话摘要:

老师:为什么发现他没写作业你会生气?
妈妈:因为我不希望他浪费时间。
老师:为什么你会觉得看动画片,画画是浪费时间?
妈妈:因为我想让他先完成作业。再做别的事情。(想法)
老师:那你觉得他得到这个讯息了吗?(关键)
妈妈:…….

  结论:经学校观察和家长的谈话,我初步断定,孩子的问题是——时间管理能力欠缺,缺乏对于时间的准确把握能力,而且家长长期替代式养育,使孩子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缺乏主动性。但是家长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而是一味的责骂、批评,才会引起孩子那么强烈的反应。

  接下来我教她怎样和孩子赢得合作。首先明确:

  1、对“犯错误”的认识

  2、矫正错误三步:承认、和好、解决

  具体做法:

  1、表达出对他感受的理解,一定要向他核实你的理解是否正确。

  2、表达对他的同情,但不能宽恕。(语气上要做到和善而坚定)

  3、告诉他你的感受。

  4、让他关注于问题解决。

  谈话结束我和妈妈有个约定“和孩子商量一次”

  第二天放学:
  妈妈:儿子,咱俩今天能做个约定吗?
  孩子:什么事啊?
  妈妈:我知道今天有你喜欢的动画片。时间是630分,如果你在动画片开演之前就能完成一项作业,而且很认真。就可以看一集。你觉得呢? (和善而坚定)
  孩子:(有点怀疑的眼神)真的吗?
  妈妈:说话算数。
  孩子:我觉得我可以试试。
  结果:当天的作业孩子只用了半个小时。而且完成的特别的好。

  引发思考:

在这几天的观察和与家长的沟通中,我发现,这不是个案,班级中有好几个孩子存在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于是,我决定以此为契机开展一次时间管理系列活动。

  提升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活动一:召开以《我的时间我做主》为主题的班会。

   活动二:在班级中举行《我是时间管理小明星》活动。

  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①《我的时间银行》主题演讲。

  ②时间规划大赛。(初评——小组评——班级评)

  ③、“时间管理选择轮”设计大赛。

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设计选择轮,当与爸爸妈妈有冲突时,用选择轮来帮助。减少了冲突,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活动三:联系班级中时间管理问题比较严重的34个学生的家长,召开小型家长会,希望增强家校联系, 共同解决孩子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活动结论: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做到比知道更有效。

  自我修养的提高

471394548d42aef75b8d9ae1a5a2358.jpg

471394548d42aef75b8d9ae1a5a2358.jpg

所谓“教学相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共情的重要,更体会到了情绪的控制是难关。作为老师,我们每天面对五六十个孩子,面对学校活动,接受各级的评比……难免情绪激动。我给自己也做了一个选择轮。让自己也能更有效的管理。老师态度、家长态度的变化,给孩子的心里感觉带来了不同的感受,才会让他们态度也有所转变。有了平等的交流和沟通,我们才能“赢得”学生的心,也才能让教育从“心”开始,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我想如果我们能坚持“坚定与和善”并行,在以后的教学和课堂管理中也积极地应有正面管教的方法,一定能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生心理更加健康!

做德育要有情有义,做教育要有滋有味!

上一篇:论文——党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童心  下一篇:贯彻佳木斯市老科协召开四届二次常务理事(视频)会议精神(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