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关心下一代
论文——党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童心
发布日期:2020-05-04 13:34:29 发布者:区关工委老科协 来源: 浏览量:25691

          佳木斯市第十一小学是所英雄的学校,曾以刘英俊、孙西林两位英雄的名字命名。作为英雄的学校,50多年来学习落实英俊精神,一直是学校永恒的德育主题,特别是在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思想的今天,我们又赋予英雄精神新的内涵,学校形成了以党建工作为重心,将党建工作与关工工作有机结合,引领学校发展。

强化思想,提高政治素养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推进党建带关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它不仅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而且关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走向。

党员学习成常态。学校建立了领导包保制,领导干部评价制,班子例会制度,学校每周一都会召开班子例会,明确本周任务,既有分工,又有效合作。通过向教师发放征求意见单、家长调查问卷、与教师谈心谈话,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忆入党、讲初心,忆入职、讲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正视不足,使全体领导们进一步悟出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领导们注重发挥领导先锋示范作用,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严格落实区委关于集中学习的各项要求,并有计划、有针对性把他们学习心得与教师分享。

党员先行做表率。学校一直坚持正面教育,榜样激励,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学校经常性的开展各种类型的师德研讨会,班主任德育经验交流会、师德师风优秀事迹汇报会等,让教师在活动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赏识。校党支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行”系列活动,提示党员教师牢记使命,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规范自己,做到自警自省。同时,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校党支部相继开展了“理想信念”、“仁爱之心”、“扎实学识”、“道德情操”优秀教师评选,第一批共有62名教师受到表彰,在全校掀起了比学习、比务实、比进取的良好风气。每位党员都自觉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示范作用,自我鞭策,自我加压。在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教师砥砺前行,渐渐地,学校师风正,师德佳,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党旗舞动,童心飞扬

“英俊志愿者”,用爱助力成长。中国梦是共同的,把爱献给他人。2015年,学校党支部发起号召,成立“英俊志愿者团队”,这支队伍由党员做表率,服务于学生和家长,更把大爱延伸到社会。5年来,与市儿童福利院结成共建单位,教师利用节假日到福利院陪伴孩子们成长,通过辅导孤儿们功课、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特点相应开展音乐、美术、国学、心理辅导、团队训练等科目,为孩子们重新梳理了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孩子们面对现实勇于挑战的精神;在为孤儿送去温暖爱心的同时,我们的教师的责任感、奉献感、爱心感也悄然得到了极大增强,截至目前党员教师共支教865人次,帮扶活动达到1500人次,累计1065.8小时,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送课下乡40余节,是郊区教师培训基地,桦川县教师培训基地,是佳木斯大学国培项目教师培训基地,同时牵手辖区的港务、永安等社区结成对子,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有效的提升了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我们承载着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传承了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英俊少年”,听党话,跟党走。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们迎来了新时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我们教育人清醒的认识到,培养尊敬师长、勇于担当、善学乐思、勇于创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是我们的使命。学校充分发挥党带团、带队的先决优势,将主题教育精神与爱国教育相结合,让在孩子们的思想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净化心灵,升华情感。

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上,孩子们的价值观还没有形成,作为英雄的学校,学校十分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自2004原十一小学注重挖掘英雄精神赋予学校丰富的德育教育资源,构建了“四比四不比教育”体系,即:不比吃穿比品学兼优、 不比享乐比勤奋向上、不比虚荣比务本求实、不比索取比无私奉献。学校将学英雄刘英俊、学孙西林,到实现中国梦与四比四不比有机结合,一直延续至今,坚持做到了德育常态化,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德育品牌。引导学生在“四比四不比”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养成良好的树立服务意识,勤俭意识。

学校在育人方面,目标进一步明确,以传承学校英雄理念,强化红色教育,激发提升学生们的爱国情感,促进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九月份以来,学校根据学生培养目标的要求,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公民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爱心等方面的教育,做到一月一主题,一周一重点,循序渐进将德育目标细分到不同时段、年级教育活动中,并细化为若干具体指标,形成了一个逐级上升的梯度模式,让德育教育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促进了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生品行养成的有机结合。先后在学生中开展了背诵经典,“我的中国梦”、“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国旗合个影”、“服务员竞聘”,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色活动。在不断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情感的同时,学校还注重提升德育资源的有效性,通过教育引导学生们要立足家庭、立足校园,通过唱红歌、讲英雄故事、红领巾广播好人好事、争做“四比四不比好少年”、从自身做起“日行一善”,逐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把学英雄具体转化为做好身边每一件事,呈现出了人人争当新时代少年的良好态势。

“七彩水滴”,拓展育人空间。为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使师生能够掌握更多的本领和技能,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学校 多年来,利用每周四1410-1510的时间,在校内开设了“七彩水滴”综合实践课程。经过多年摸索,现今学校共开设了《小家政》、《素描空间》、《金剪子》、《小画坊》、《鱼皮画》、《篮球》、《机械传动》、《乐队》、《彩泥世界》、《陶艺世界》、《鱼皮画》、《彩绳飞扬》、《民乐》、《彩球贴画》、《足球》、《彩瓶画》、《水墨飘香》等共计73个特色课程。如果说课堂是理论知识的海洋,那么综合实践课就是实践探索的天堂。师生们在实践活动课中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找到自信、收获成功!

“阳光体育”,强体魄磨意志。本着“健康第一”的理念,学校加大加强对体育教育的重视与投入,2019年度,学校一是以自编课间舞为主,班级特色活动为辅,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 二是将阳光活动落实到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学校每年都举办春季体育运动会;每学期都有体育类兴趣活动小组;月月进行体育小型竞赛。 三是积极落实“体育艺术2+1”的理念,力争每名学生都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四是积极开展深受学生喜爱的“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每年度一百多场的校级联赛已然带动全校学生的足球热。 五是加大体育训练队的构建,现我校有田径、篮球、排球、足球、速度滑冰、冰球队等多个专业特色体育队,长期坚持训练,为培养体育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家校联动,携手聚力育人。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员。家长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家长开放日见证孩子的成长,学校的毕业式、建队日、孔子诞辰日、运动会等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家长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十一小学大家庭的一员,把学校的事情当做家里的事,理解学校教育理念,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把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

用培训指导家长科学教育孩子。我校聘请刘凤林教授、心理学博士李莉老师、干训部江老师等专家为全体家长进行培训。通过对个案的分析,高屋建瓴的指导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等效果非常明显。学校成立以贾玉莲主任牵头的学校讲师团,根据家庭教育的困惑和教育的难点及关键点最关心的问题设计主题培训内容(如何做父母;如何教孩子孝道;孝道与财富;孝道与健康;夫妻和睦,家庭和谐)6个专题,每个专题2课时,共计12课时为一循环,在每周的周五2点到4点五楼多功能厅进行家长培训。内容涉及五伦八德,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的“《弟子规》幸福人生40讲”的培训也深受家长的欢迎。要求全校家长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参加培训,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历时三年的家长课堂共有5600人次参与,收效较好。

情暖贫困,合力扶贫助学

“心灵驿站”伴成长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师,定期的对困难学生进行团队训练和心理辅导,学校在固定位置设置了“心灵驿站”信箱,与学生们架起沟通的桥梁。心理辅导教师针对困难学生的心理自卑和性格孤僻等现象进行正确的疏导和引导,确保他们不因贫穷而自卑,从小立下大志向,勇敢地为未来美好生活而发奋读书,拥有愉快,健康、开朗、乐观的性格。

学校联合社会各界,为困难学生献爱心.我校王钧铎同学身患白血病,我校的“英俊志愿者服务队”及社会的爱心人士共5000多位,为王钧铎筹得善款20余万的治疗费用。我校的李雨田同学身患骨癌截肢,为了治疗家里花去了所有的积蓄,当得知他的情况后,学校为他减免了书费及午间就餐的费用,为他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定期关怀他的生活及治疗情况。四年九班刘雨琪同学患有恶性脑瘤,老师、家长积极的在小雨琪水滴筹上捐款,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她筹得治疗费用。当市资助办得知小雨琪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孩子争取到了kc慈善助学金2000元。

我校坚持不懈开展好扶贫日主题活动。利用公示栏、电子屏幕、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发出扶困助学活动倡议,营造扶困助学的良好氛围。在主题日当天,我校的党员教师们自发的为贫困学生买来学习用品,面对面的与困难学生沟通交流,和他们建立了长期帮扶的对子。

科技活动,点亮创造智慧

学校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活动,利用班级图书角,开展读书活动,同学们利用中午等休息时间在书中吸取科技知识。我们发挥科技教育优势,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多次组织同学们到松花江边考察水域污染情况,到气象站观测气象,到博物馆了解佳木斯的历史与发展,到科技馆感受现代科技的神奇,参观昆虫展览,既学习了科技知识又促进了身心发展。2002年学校的《生物与环境实践活动》成果获市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集体成果。 

学校把每年的4月定为学习“爱科学活动月”,坚持开展系列科技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达到100 % 。为了满足小科学迷的要求,学校每年4月份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主题活动,在吸球比赛,挑豆大赛,巧运小球,纸凳子承重,鸡蛋撞地球,木质多米诺骨牌,纸牌攀高,魔方竞速,七巧板,纸飞机竞远,神奇磁铁,非机动小车竞远,牙签萝卜塔等活动中,同学们有了展示科技才华的舞台,感受着科学的神奇与伟大。

2019是收获的一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市教育系统传承红色精神”学校、“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市科研先进学校、全省冰上运动会冰球第四名、全省速滑基点校女子集体滑第一名、全市冰上运动会速滑项目团体总分第一名,冰球比赛第一名、全省青少年雪地足球赛“佳木斯”赛区第三名、全市乒乓球赛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五名等多项荣誉。“做最好的自己,教育因我们而更精彩”,今天的十一小人正用这份坚韧、执着、求真、务实,去敲响希望的钟声。时不我待谋发展,只争朝夕铸起点,相信有各位家长们的支持与

上一篇: 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图文)  下一篇:论文——如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