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放管服”前进幸福感随行 佳木斯前进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纪实
发布日期:2017-12-05 09:52:39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658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中,作为中心区、老城区的佳木斯市前进区,紧紧抓住改革机遇,积极对接权力下放,立足问题导向,从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入手,展开了一场大刀阔斧又精雕细琢的生动实践,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

靠前服务点对点

体制不顺,职责不清,管理职能分散,一直是阻碍城管执法工作的最现实问题。“上位执法”,运动式、突击式治理,“应对式”解决问题,不但执法效果不佳,还容易发生对抗。“城管形象差,其中也有很多尴尬与无奈”。前进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董元宁说。

2016年初,前进区以市委市政府权力下放、区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区级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从有责无权到有责有权,让城管执法人员执法得以名正言顺。同时以推进城管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在全市率先推行“城管进社区”的新型城市管理模式,变“上位执法”为“前位执法”。

城管局以社区为单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向全区20个社区分别派驻1名城管队员,设立城管工作岗;每4个社区城管工作岗设立1个城管工作站,负责管理4个工作岗。工作岗依托居委会、物业、社区网格员等社区资源,及时掌握了解、协调处理社区城市管理各方面问题,实现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同时建立“建账和销账”工作机制,每人一个工作包、一本工作台账、一部手机,随时发现、随时记录、随时处置、随时反馈,缩短了问题发现和处置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五中学旁边千红大院内的几家小吃摊,以你来我走,你走我来的“游击战术”躲避管理,一直困扰着学校和家长。城管进社区后,城管人员无遗漏定时现场监管,彻底解决了问题,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办事无需面对面

前进区保卫社区党工委书记曹辉最近很忙,除做好社区工作外,还要抽时间外出“传经送宝”和接待外来人员参观学习,主题是社区服务网格“微平台”的经验和做法。

保卫社区3424户居民,40栋居民楼,划分18个网格。去年3月每个网格建了1个微信群,并将城管、党建、司法等职能人员加入群里。居民通过微信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小到窨井盖损毁、路灯不亮,大到市容秩序、违章搭建,通过市民“随手拍”“随手发”,都能随时受理、随时解决。截至目前,已经通过便民微信群收集到问题407件,解决问题398个,居民满意度96%。“遗留问题越减越少,所以反映的问题也越来越少”。保卫社区党工委书记曹辉说。

每天关注网格群是社区居民何阿姨的习惯。“这个群建的好,有什么事不用翻电话本,打开便民网格微信群找社区、找物业、找城管,按住按键喊一声就行,十几分钟就能得到回复。”

在此基础上,前进区还开办了社区微信平台,与网格微信群叠加服务,利用互联网刊发党建信息,讲述社区故事,解读办事流程、便民政策,预约线下办事,“两条腿走路,两条线便民”。前进区社区指导办公室王充介绍,目前20个社区213个网格实现微信全覆盖。

责权落肩事成事

能不能接得住?管的好不好?是考量权力下放后基层执行能力和测评群众满意度的硬指标。

市里在下放物业管理权限的同时,286栋弃管楼也成了前进区接手的一只烫手的山芋。楼体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物业管理缺失,直接影响日常生活的居民达1.5万户。

“关乎民生问题,区里责无旁贷。”前进区深入社区摸底排查、走访调研、反复论证后,“四个一批”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居民自治,试点一批;以强带弱,挂靠一批;创造条件,直管一批;社区服务,推动一批。

为促成教育2小区成立自治委员会,区政府协调召开了9次居民大会,参会的人一次比一次多,人心也一次比一次齐,最后一次大会从下午6时开到9时,90%以上居民到会达成一致,“弃管楼”变成了“齐管楼”。随之,教育2小区也成为“居民自治”模式的典型被广泛复制。目前,全区共组建业主委员会139个,居民自治改造小区124个,194栋弃管楼建立了物业托管机制,1万余户居民享受到改革成果。

接要接的明白,放也要放的彻底。前进区编办主任赵丽娜说,目前已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全部向社会公开,并且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17项权力逐一进行优化,制作办事指南。仅社区证明一项,就由320项清理压缩至42项。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宫秀丽实地踏查前进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