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媒体看前进】佳木斯市前进区“1 +N”创建模式助推“前进”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9-11-05 15:13:17 发布者:admin 来源:文/摄于大宇袁佳欣本报记者刘亿服 浏览量:3299

 昨天和今天,佳木斯市前进区一直是一个让人留有饱满印象的地方。

时光追溯远一点,前进区曾是东北革命根据地大后方的中心区,原合江省政府所在地,是东北小延安精神和文化的发源地。

时光镜头近一点,今天,作为佳木斯高铁商圈的中心城区,正强势崛起,开始了创造更加辉煌的新征程。

为此,当打造“五大中心”的新定位被明确提出来后,“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不为既往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模式而局限”的前进发展新定位,在充分审视自我深厚资源、明晰自身更高定位的基础上,开拓性地提出:突出“三个优势”、打造“五大中心”、实施“五项工程”的战略目标。

构建一体化党建格局

在前进区,已经形成了以党建联盟为载体,以“地域相近、行业相通、功能相联、互促共荣”为原则,以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小微企业等为主体的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而目前,这种格局为拉近党心与民心的距离,为更好的服务百姓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前进区依托83家较大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以社区党工委为轴心,采用“1+N”创建模式,根据社区不同实际情况,创建就业帮扶、金融惠民、创业创新等特色联盟。

保卫中心社区“幸福加油站”、宏达社区“就业帮扶”、物业协会“红色物业”、医疗服务行业“同心健康行”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目前,前进区共有不同类别党建联盟58个,1300多家各类组织参与其中。坚持“抱团服务、互促共荣”的核心理念,突出服务成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刘建飞是宏达社区一名下岗女工,自己带着孩子和年迈老妈一起生活,靠打零工维持家用,一个月连孩子学费都赚不够。在社区的组织下,通过党建联盟,技师学院、妇联两家联盟单位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帮她选择创业项目、加盟学习酸浆豆腐制作。现在刘建飞的小豆腐坊已经变成了豆腐厂,还为9名社区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前进区,党建联盟深层次激发出社会责任共担、企业合作共赢、和谐社会共创的活力,生动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在这里,通过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增强了政企之间交流联系。25名联盟企业代表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1条,让政务服务发生了新变化;12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及48家驻区企业代表进行对接,建立起互信、共赢、稳定的新型政银企合作关系,实现了“党建助商、党建聚商、党建兴商”。

在这里,党建联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13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签字承诺,引领1200余名广场舞爱好者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抵制低俗舞曲、统一音量标准、维护场所环境,将广场舞队伍打造成群众业余文化红色中心。“全岗通”带来百分百满意率

一次性将15个部门窗口合并成两个综合窗口,2018年5月,前进区走了一步“快棋”。“全岗通”改革成为群众办事“服务器”,带来了惊人的效果。

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个窗口进、同个窗口出”。人员由原来的34人精简到13人,工作效率提升30%。全区政务服务事项276项,进驻实体大厅249项,占比90.2%,全部实现“一窗”受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2至4级255项,占比92.3%。办事材料减少比例60%。区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000多件,提供免费复印等便民服务2万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

如果说“全岗通”带来的效果是可以在明面上就能够看到的话,那么“闪批、通办”则犹如静水深流,给前进区的营商环境带来了更为深刻的变化。

在对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大走访后,前进区率先在全市推行“闪批”“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除危险品等特殊行业外,建立快审闪批、立等取照,减少各项经营许可的申请材料和办理环节,运用靠前服务、现场指导的方式,由原来20天左右才能办理的审批事项压缩到只需30分钟就能办结,而且只需跑一次。同时,对于涉及不同审批部门办事所需提供相同材料的,可实现材料复用,只提供一份,由不同审批部门间复制共享。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实行“跨所受理、属地审核”,实行窗口一站式办结,“两照同出”的工作模式,并根据需求提供“单点”和“套餐”两种领取方式的选择,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广大个体工商户。

下一步,前进区营商局将努力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更大实效。

“我们将在距离百姓更近的地方谋划和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坚决推动‘办事不求人’从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从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方面入手,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气魄,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前进区区委书记杨新说。

在前进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变化不是简单量变,更是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让百姓感受到了浓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改革发展,制度先行。

2012年,制定了《前进区社区网格员考核细则暂行规定》,2016年,修订完善了《前进区社区网格员管理细则》。管理细则共五章14条。

2018年前进区取消原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将原来六个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一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集成服务,实现“一岗通办”。原来一站式服务大厅坐一溜儿人等着居民来办事儿,现在只安排一两个人值班就可以了,其他的工作人员、网格员都回归社区工作的“第一阵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变被动坐等为主动上门提供代办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现在每天要抽出2个小时去社区里看一看,干得好不好,不再由上面说了算,而是群众说了算。”保卫社区王永晶说,每一个社区人员都要参加绩效考核,都要让社区居民来打分。如此一来,社区工作自然就不再那么轻松了。此外,社区居委会还强化了调解委员会、文体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作用,大大推动社区文化、卫生、治安等服务功能提升。

记者在山水家园看到一本“便民服务手册”,里面除了印有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联系表、便民服务一览表、便民服务点信息外,还印上了飞机、火车、客车运行时刻表和线路以及日常生活小窍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信息。用一位居民的话讲:“一册在手,我们再也不愁事办不明白了。”

社区党工委书记周伟介绍说,随着前进区社区改革至今,社区的家政、商贸、公共服务等基本生活配套设施都已经完善,如今社区的居民基本需求根本不用走出社区就能完成了。

先锋社区4号楼的李某一直一个人居住,子女忙着上班而老人身体又不好,家务活没人干,一个星期下来屋子里有些脏,老人给社区打了个电话。不到十分钟,家政人员就上门把屋子拾掇得干干净净。一张小小的便民服务卡,居民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就能迎来上门服务。社区既节约资源,又能提供诚信、高效的便民服务。社区党工委书记丛艳菊说,现在要求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既要对所承担的网格片区了如指掌,又要对特殊群体实行重点关注,把服务工作精细化,新体制带来的是社区服务功能的拓展。

保卫社区的居民不仅每家每户都有这样一张小卡片,在小区门口还贴着醒目的告示牌,上面也留有网格管理员的联系方式。新社区里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一专多职的。新社区定位主要就是为社区居民提供贴近、贴身、贴心的服务。

“社区接办”与“网格代办”相结合的“全岗通”服务模式,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前进区为了使每名社区工作者都能全面掌握低保救助、住房保障、劳动保障、计生卫生等工作内容,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成为社区工作的“全科医生”和“办事能手”。专门推行“社区接办”+“网格代办”的“全岗通”服务模式,让“全科医生”式社区工作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网格中,变“被动坐等”为“主动上门”服务,对居民提出的需求和咨询的问题,第一时间一次性将政策法规、工作流程和办理要件告知清楚,指导居民准备要件。在条件符合且要件齐备的情况下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增强,才能为实行“全岗通”服务模式,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让公平的阳光洒满“前进”

“只要孩子爸妈在学区内有房子、有户口,孩子就可以上学啦!”市民马先生送儿子上小学报名时高兴的说道。

如今,在前进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推进让教育更加阳光、更加公平。

几年间,前进区在教育上的巨大投入有目共睹。

先后维修了第六小学、第七小学、第十六小学教学楼,扩建了第七小学幼儿园教学楼,投入改建了第六小学、第十二小学、第十六小学幼儿园,新建第六小学综合实验楼、第十二小学教学楼、第十二小学体育馆,为区属五所小学更换、增设教学设备,新建各类功能室42个,重建了五所小学的校园文化,总投入资金近亿元。前进区举全区之力促均衡、保公平、提质量、求发展,使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力度、优质均衡程度不断增强,前进区教育的影响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提升。

随着前进区热点校生源压力逐年攀升,前进区实行集团化办学改革,采取紧密型、协作型的组建模式。先后发展第六小学、第十一小学两个教育集团,均衡投入学校硬件设施。以名校长、名学科、名师为带动,打破校际壁垒,将区内教师分年段、分学科组成教研团队,通过定点教研、同课异构、青蓝工程、跟进式教学研讨、成立名师工作室等活动,推动区属学校教师齐头并进、团队发展,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最优共享,成功分散热点校生源,走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第一步。

热点校招生是牵动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几年来,前进区在区属小学校舍承载量有限、热点校生源严重超员的情况下,坚决落实省、市阳光招生政策,通过尽早谋划、普查数据、层层把关、信息公开等举措,推进阳光招生工作。电脑派位、阳光分班由全体一年级家长全程参与,做到了招生工作的阳光透明,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在此基础上,前进区在区属各校无死角落实“四零承诺”,各校通过制定实施方案、细则、签订责任书等方式保证“四零承诺”落实落靠;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公布监督电话和联系人等方式,随时接受群众问询、举报,树立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公仆形象,展现了民生面前无特权的工作态度,安了市民之心,增了政府之信。

1.jpg

□文/摄于大宇袁佳欣本报记者刘亿服

 

上一篇:【调研工作】前进区政协到区城管局调研城市管理工作  下一篇:【整改推进会】杨新主持召开全区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