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民生实事进行时 | 前进区解出政务服务新答案
发布日期:2018-07-13 09:38:09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210

 

      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如何创新,行政职能如何让百姓办事更加便利,从而体会质感的幸福,前进区委、区政府找到了改革的突破口。这个区以民心为依托,靠改革找出路,很好地解决了百姓生活中的一系列难题。

 

摸清底数 找出问题关键


  开根号,就是要从一个代数或者一个算式中算出最基础的底数,找出最根本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前进区政府致力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化,将行政权力下放,从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入手,通过“互联网+”和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展开了一场大刀阔斧又精雕细琢的改革,缓解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也让百姓感受到了幸福的质感。

 

  然而,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役,如何进一步提升行政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为了摆在前进区面前新的课题。

 

  服务到群众中去,信息自然要从群众中来。为了能够掌握第一手材料,前进区委书记、区长主动走进市民之家政务大厅,组织暗访组对区人社局、卫生局等11家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的单位进行了调研,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说出不同的观感,提出不同的意见,交出了最贴近实情的报告。

 

  窗口数量多,人员配置量大;业务量不均,窗口忙闲不一;工作量偏小,待工人员精神涣散;流程较复杂,审批关卡层叠……一条条现实情况摆在了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前,每一条情况看似不起眼,却影响着行政服务的办事效率,也影响着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摸清了底数,也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政务服务新答案也就呼之欲出。

 

减法提效 发挥最大效应


  做减法,就是要从大的代数里精简出最优的结果。

 

  “目前,前进区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入驻单位10家,窗口17个,工作人员19名,在人员配置上并未超标,但是由于业务主要通过各部门分头受理、独自承办的方式办结,各单位的业务量不一,就会出现忙得忙,闲得闲,有的窗口排长队,有的窗口门可罗雀。”负责此次调研的区政府党组成员赵尉凯告诉记者,“然而老百姓未必能理解,很多人也对这种现象产生了抱怨,这也是我们这次改革最主要的任务。”

 

  在改革方案中,原有的17个门类窗口被整合成为6个“全岗通”窗口,其中:专业类“全岗通”窗口3个,综合类“全岗通”窗口2个,综合类发件窗口1个。从原有的工作人员中择优选择11人办理和协理窗口业务,综合类“全岗通”窗口负责办理卫计局、农业局、发改局、城管局等9家单位的服务事项。在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设置岗位牌,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戴牌上岗,实名服务。同时建立“全岗通”窗口工作人员选拔、培训和考核机制,当年年度考核评为不称职的,将予以相应的处罚。

 

“减员不是盲目地减,在减员的同时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公共服务大厅负责人张启源告诉记者,近日来,各单位都在全面梳理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厘清区级和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的权责边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着力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坚持做到无缝衔接;建立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管理数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新格局。“通过改革,我们将全力打造服务事项流程最简、办事时间最短、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

 

  人员减少了,效率却增加了,一道减法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明晰。

 

一专多能 提升内部动能


  做乘法,为被乘数翻倍增值,提升自身价值。

 

  让一个窗口办事人员来承担9个单位的办事任务,这其中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然而这并不能阻碍为民服务的脚步。区政府办、区编办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全员集中教育、专题培训和知识竞赛,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素养,达到“一专多能”,通过推进“全岗通”改革,使窗口工作人员成为政务服务的“全科医生”和“办事能手”。

 

  此外,今年6月,前进区对市民之家办事大厅进行了重新布置,在精简窗口后,将原来的“口”字型服务台改为“一”字型,为服务办事群众留出更多空间,便于等候、填表、休息;增设咨询服务台,对进厅群众分类引导,实行“店小二”式管家服务;配备老花镜、小药箱、饮水机、LED显示屏、无线Wi-Fi、窗口评价器、群众书写台及相关样表,增加绿色植物和座椅比例。调整过后,原有的办事大厅焕然一新,让百姓感到更加舒适惬意。

 

  由内而外的改变,改善了办事环境,提升了自身素质,提高了办事质量,也让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佳木斯政务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习近平: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  下一篇:佳木斯市前进区政协召开九届六次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