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前进区教体局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启研学之路
发布日期:2018-02-11 08:38:28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451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提高社会责任感,在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26日至8日,前进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区属各校46年级的学生参观佳木斯市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开启了学生的研学之路,使学生们的假期充实而又丰富多彩。

1.jpg

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位于市政府7号楼4楼,所有展品均遴选自佳木斯市退休干部、市抗战研究会会长宋金和四十余年呕心沥血收集到的从甲午战争到1945年日本投降期间日军侵华罪证物品。很多第一手资料在国内独一无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革命烈士遗物及其他展品,真实还原了日军侵华历史,为国人、为历史留下了宝贵的日军侵华资料。

 

 2.jpg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同学们在本校讲解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了“日军侵华罪行陈列馆”。每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件饱含血泪的往事,印证着那段无法磨灭的历史,一幅幅图片触目惊心,展示着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灭绝人性的残害。学生们心情变得沉重又激动。驻足观看,听取讲解,并纷纷拿出笔来记下来一段段不容忘却的历史。他们了解了“9.18事变”的前前后后,知道了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的浩劫和难以抚平的创伤;知道了在这场中国近代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侵略者最凶残、人民牺牲最惨烈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人民迸发出空前的民族力量,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英勇战斗,用鲜血和生命终结了那段灾难深重的屈辱历史!观看着一件件罪证,聆听着一段段历史,孩子们仿佛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在那个弥漫鲜血和烈火的时空里走过,革命先行者“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着一颗颗幼小的心灵。

 3.jpg

参观结束后,被爱国情怀鼓舞着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高唱国歌,国歌声中,孩子们闭上眼睛摸着胸前的红领巾,回顾着陈列馆的件件展品、段段历史,歌声异常的激昂洪亮。“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无数烈士的鲜血染成,它代表着光荣、责任和承诺……”。带队教师这段熟悉的语言,同学们却听得格外认真,格外庄重。最后,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在队旗下重温入队誓词,庄严宣誓;“我们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4.jpg

走出陈列馆,学生们的心情却无法平静,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成为他们了解日军侵华史最生动的课堂。使命感、责任感、力量感激荡着张张稚嫩的面庞,孩子们纷纷表示,从今以后要勤奋学习、严于律己、用我实际行动去期待、去推动、去共建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辉煌未来。

 5.jpg

6.jpg

通过此次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引导学生探究红色历史,进行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让每个参与者都融入到研学旅行活动之中,在旅行中成长、在感悟中提升,开辟了红色研学旅行新模式。

上一篇: 区民政局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排查  下一篇: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