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徐永志主持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和防溺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1 09:44:08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3418

  5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徐永志主持召开防汛抗旱和防溺水工作会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未雨绸缪、把握主动,落实落靠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全力筑牢抵御洪旱灾害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会议听取了我区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分析研判今年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徐永志指出,防汛抗旱是关系百姓安危和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各街道、各部门要清醒认识防汛抗旱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认识我区应对水旱灾害防御的短板弱项,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落实防范措施,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图片

徐永志强调

  要准确把握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树牢安全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做好水旱灾害各方面充分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要抓住重点隐患。紧盯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隐患排查必须细查真改,深入开展查堤防、查物资储备、查在建工程、查房屋安全风险、查城市内涝隐患、查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销号整改;要盯紧看牢重点部位,把易涝区、隐患点、特殊群体等,找准、守牢,将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要落实“四预”措施。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严加防范旱涝和内涝,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人员转移避险,水务、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与市级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主动对接,通力协作,加强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科学系统做好预测,及时精准进行预警,广泛宣传不同预警级别的影响程度和避险建议;要务实高效开展应急演练,围绕防汛、防城市内涝、防溺水舆情等,常态化开展实战化演练,突出实用,完善预案。要完善物资储备。根据灾害抢险救援需求,及时预置应急力量和物资装备,要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人员队伍整装到位、防汛物资靠前到位、救灾救助保障到位。要压实落靠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纪律作风、宣传引导,确保实现防汛抗旱和零溺亡的既定目标。要进一步强化防指统一指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其他社会救援队伍等抢险救灾力量的统一调度。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在岗。对重要汛情、险情、灾情、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反馈,确保科学部署、精准处置,坚决守住水旱灾害底线,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安全堤坝。

  区委常委、副区长姚科军、张颖,副区长李珊珊、裴兆昌、李源泽,区政府党组成员丛佐儒,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区政协、传染病院党委联合开展便民优惠检查活动启动会召开  下一篇:第六小学教育集团举办第22届校园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