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峰层之上再登峰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冲进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22-05-22 09:25:35 发布者:前进发布 来源: 浏览量:3581

  又是一年初夏时,三江沃野尽朝晖。在20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佳木斯市作为招商引资突出成效单位之一,市委副书记、市长丛丽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过去一年,我市用奋斗回应挑战,在考验中攻坚克难。2021年,我市实际利用内资193.9亿元,增幅375.2%,居全省第一位。

  拿下这个“第一”不容易

  全市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在时间窗口里抓机遇,在时代机遇中寻突破,形成了“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时时常谋招商工作,事事皆优招商环境”的坚定共识。

  全市设立9个招商工作专班,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梳理全市产业链条,逐步打造县域特色化、区域错位化产业格局,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展动态管理台账》,紧盯目标精准招商,全员发动精准施策,优化服务亲商爱商,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布好局、落好子”,抢抓发展新机遇、创造发展新优势。

  2022年,我市站在春的起点冲刺高目标,以担当作为踏出精彩回响。今年一季度以44.8%的增速实现“首季开门红”。

  这个“开门红”不简单

  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任务、优先工程。市委书记王秋实带头赴多省市开展招商活动,发挥领导带头招商的“头雁效应”,带动全市干部全面出征招大引强。特别是在今年春节上班的第二天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动员大会,释放抓紧抓早抓开局的强烈信号,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围绕产业调整升级主攻方向,系统梳理了10大产业链,绘制招商图谱,发布投资机会清单。以商招商提质效,依托佳电股份、佳星玻璃、富锦象屿、桦南鸿展等重点企业,先后引入佳电主氦风机、中建材碲化镉、江苏宇田生物、诺谱生物等产业项目。节会招商亮品牌,积极参加龙粤合作交流等活动,成功搭建央地对接合作等平台,今年策划高端智能农机展会等50个主题招商活动。“云上”招商不停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云上见、不断线,洽谈项目192个,签约项目67个、金额179.9亿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强化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紧扣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采取展会招商、央地合作等方式,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云端招商,提高招商精准度和落地率,大力引进头部企业和区域总部,大力引进附加值高、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落户龙江。

  新卷之上,唯有实干为笔。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我市以“十个率先突破”推进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着眼融入和服务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我市重点建设“粮都食谷”、“农机城”、“电机城”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装备基地,以高定位引领大招商,整合全市风、光资源形成规模吸引力,与华润集团多元化多业态合作,华润电力、华润三九、华润五丰、隆基绿能、中车集团等合作项目相继落地。围绕打造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招引潍柴集团、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智能农机头部企业入驻佳木斯,引进一家、带动一串,探索出了共建产业园区、重构产业生态的新模式。

  招商围着落地干、服务围着企业转。“开春即开工”省市重点项目208项全速建设。在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中国星网卫星地面站和大数据应用中心、360数字产业园建设中聆听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轰鸣。盘活老造纸厂、原毅德城、天润产业园等土地变“包袱”为“财富”,以项目落地新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千帆竞发景色新,峰层之上再登峰。全年时间即将过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仍须接续奋进。我市“红”“黄”“绿”大榜让优秀者斗志昂扬,让后进者自省赶超,“干与不干不一样”的鲜明导向鼓劲加力。“百舸争流千帆竞”的火热场景还在上演,“近者悦、远者近、商者安”正加速成为营商环境的主调。我市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招商引资全过程,持续推动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直道加速、换道超车,以更勇毅的担当和更强劲的动力争当全省招商引资排头兵。

上一篇:前进区政协召开十届一次常委会  下一篇:关于前进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