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今日前进
2015年区关工委工作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15-04-17 12:59:48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870
 

2015年区关工委工作安排意见

 

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市关工委部署,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个中心,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一、以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开展爱学校,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根据习总书记提出和倡导国家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决定,今后在青少年中深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区关工委要制定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各小学和社区关工委小组组织落实。通过学习和各种主题活动的开展,让青少年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建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二是开展三爱教育和各种主题性活动相结合。各社区、学校要注重和已经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感恩教育,“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的主题教育,今年开展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相结合。要以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平台,以节庆日为节点,采取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把教育落到实处。区关工委将配合区教育关工委,在六月中下旬对五所小学进行一次三爱教育的专题检查。三是注重典型引领示范。搞好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区做个好公民,新三好评选工作。在去年基础,区关工委要继续完善第七小学开展新三好活动典型经验,为全市九月召开经验交流会做好准备。

二、深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要树立以法治国的理念,增强关工组织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工作自觉性,全心全意做好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和救助工作。一是要继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二是进一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使关爱工作团工作有成效,结好帮扶帮教工作对子,落实帮教关爱措施。进一步抓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建设。三是根据市关工委部署今年各社区重点抓好。四点钟学校,假日学校、课余辅导站的建设工作,解决双职工孩子放学没地方去,没地方玩,没人管的问题,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好工作平台。

三、        继续抓好五好关工组织建设工作

经过三年基层工作年,开展了“党建带关工”工作,我区20个社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按照五好关工委要求,基本上达标了。但也存在着问题。今年抓好三件事,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带关工工作的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区关工委要加强和完善考核。今年要继续实行前进区五好社区关工组织百分考核细则,四月份要全面检查一次,为五月份省市关工委调研验收做好准备。二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解决好有些社区五老队伍不齐不利的问题。现在是统计人数多,实际发挥作用的少,搞活动临时凑数。有的社区关工工作制度不落实,基础建设不落实。三是要搞好对社区关工常务主任和五老十大员的培训工作,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他们教育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五月末省市关工委对各地五老队伍建设的抽查工作做好准备。

四、       继续抓好地企共建工作。

2014年区关工委和佳铁房地产段关工委开展了地企共建工作,林海社区是双方共同联系工作点。今年根据市关工委要求,区关工委正在和铁路佳木斯关工委积极协商,增加和火车站、工务段的共育共建工作点。

五、进一步做好我区的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

一是建立以区委宣传为牵头单位的宣传领导小组。二是充分发挥社区通信员,学校小记者站和校园广播站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上积极投稿件。三是继续抓好国家关工委《中国火炬》、省关工委《双阳红》的刊物征定工作。

 

上一篇:佳木斯市前进区关工委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下一篇:加强综治队伍建设提升综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