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媒体看前进
幸福社区的三步走
发布日期:2017-03-24 08:50:33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2870
 

出版日期:2017-03-27   01头版   记者 --   佳木斯日报  

实习生商松林本报记者潘蕾 于大宇 在保卫社区,随意敲开一家房门,问起社区的工作如何,只要是长住在这里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两句。“社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有什么事情只要告诉工作人员都能及时给解决,社区还经常组织各种文体活动,让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真是实心实意为咱们居民办事。”

因熟悉而了解,因了解而相信,因相信而幸福。生活在保卫社区的人们经历了这三步走后即可感受到社区“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宗旨带来的浓浓幸福感。

因熟悉而了解想要和群众建立联系,首先是要跟群众先熟悉起来。

普通的作法就是网格员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地介绍自己。“刚搬到新办公地点的时候,我们就要求工作人员下社区,介绍社区新址,为居民送上一张便民服务卡,让他们一旦有什么事能够及时和我们联系。”社区党工委书记曹辉介绍道。

网格员只有18个,辖区内的居民却有将近8000人之多,真有事发生在电话里又一时说不明白,全靠工作人员的两条腿。工作人员辛苦不说,有的问题处理得不及时,有时居民们颇有微词。

“网格不是新概念,当网格化管理遇上‘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区领导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新路,让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曹辉说道。

于是,保卫社区的3424户居民划分成18个网格,建立了18个微信群,1200多户长住居民能够第一时间相互沟通,网格员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居民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答,第一时间发布社区惠民信息、活动通知,宣传政策法规、医保、社保、计生等与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拉近了网格员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刚成立微信群的那时,我就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反正多一个群也什么大不了的,加了就加了,平时也不怎么关注。”民航楼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有一次张先生居住的单元门前漏水,影响了正常出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张先生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负责民航楼的网格员李丽涵第一时间和张先生进行联系,马上联系物业到张先生家的单元进行查看。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不但找到了漏水点,还把单元里的积水清理干净。“没想到这么快就帮居民解决了,网格员还特意发了照片告诉我们,这个微信群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从此以后,张先生没事的时候都会浏览一下群里的信息,看看小区里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发现很多居民也像自己一样,开始慢慢地在微信群里活跃起来了。“小区里的大事小情都能了如指掌,有什么新政策、新规定,公益活动或者是一些虚假广告的警示,网格员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在群里,让我们能够掌握第一手的资料;邻居们也因为微信群相互认识,平时见面至少也会打个招呼。”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居住在这里的很多居民来说,家的意义不再是打开防盗门的那几十平米空间,小区里的一草一木,周围的每一位邻居,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点一滴,似乎都通过这个小小的微信群连接在了一起,大家慢慢熟悉,彼此了解。

因了解而相信社区里要办心理讲座,很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都准时来听课。

“孩子听说我要出来听讲座,死活不让我来,生怕我又去听免费讲座让卖东西的给骗了。”住在政府19号楼的潘大爷说道,“我告诉他要来社区听讲座,一听是社区安排的,立马就答应了,还特意送到了门口。”每天,潘大爷都会到社区的活动室来打会儿牌或是在这跟邻居们聊会天,“知道我在这,孩子们就放心,也支持我多出来活动活动。”

“社区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看在眼里,不需要多说什么,我们这些居民们都记在心里,信任是自然产生的。”潘大爷的儿子潘志新对记者说道。

“社区的进步需要每一个居民的支持,想要赢得居民的信任,就要将工作用心做到点滴之中。”曹辉告诉记者。

废旧车辆在社区里停了好几个月,影响周边的居民出行,社区城管帮忙清理了废旧车辆;居民家里的水管爆裂了,网格员即刻赶到现场并叫来自来水抢修人员,关闭了水阀,避免了更大的损失;辖区里的残疾人、低保户是最让社区工作人员牵挂的群体,每到节假日,社区总是第一个上门慰问;每天都有安全员在社区里巡逻,保障居民的安全;邻里间有了争执,他们都会及时赶到帮助协调,谁家有了困难他们也会嘘寒问暖,竭力相帮。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工作中,社区建起了与居民沟通的桥梁,社区工作人员成为居民心中最信任的人。

因相信而幸福市委26号楼曾经是一栋弃管楼,因为年久失修,院子里的地面出现了塌陷,很多管线都裸露在外。

没有物业愿意接手,保卫社区想让居民成立自己的业主委员会,在微信群里为居民们摆明利弊,26号楼的居民纷纷响应。业主委员会要收钱修管线,特别委托社区的工作人员随行,工程队由社区来把关,费用支出也由社区来监管。管线修好后,居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再也不会动不动就停水,下水道也通畅了,不少物业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想接手管理,这栋弃管楼如今成为了“香饽饽”。

“正是因为相信社区是在用心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所以社区的工作我们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不少居民这样告诉记者,社区的环境一天一天地在变好,他们生活得越来越舒心了,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最基本的幸福。

为了丰富居民的生活,社区组织了编织队、剪纸队,免费为居民提供材料,请老师辅导他们制作,居民们掌握了一门手艺,还用这份手艺做公益,献爱心,温暖更多的人;社区成立了艺术团,平时在社区的舞蹈室排练,不仅培养居民们的业余爱好,还通过各类文艺舞台,为更多的居民们奉献演出;社区找来志愿者义务为辖区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上小学的孩子放学后去哪儿的难题……

正是因为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坚持和努力,现在,生活在保卫社区的居民们发现邻里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社区的气氛越来越和谐,生活在这里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烈。“社区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地方,只有将社区居民的需要作为出发点,百姓才能真正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社区才能成为幸福民生的摇篮,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达成的目标。”党工委书记曹辉说。

 

上一篇:家在社区幸福萦绕  下一篇:前进城管重拳整治校园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