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媒体看前进
家在社区幸福萦绕
发布日期:2017-05-02 08:35:36 发布者:admin 来源: 浏览量:24952
 

家在社区幸福萦绕

□于大宇本报记者刘亿服

在佳木斯前进区保卫社区,随意敲开一家房门,问起社区的工作如何,只要是住在这里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

    因熟悉而了解,因了解而相信,因相信而幸福。生活在保卫社区的居民经历了这三步走后即可感受到社区“民有所愿,我有所为”宗旨带来的浓浓幸福感。

想要和群众建立联系,首先是要跟群众先熟悉起来。

普通的作法就是网格员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地介绍自己。“刚搬到新办公地点的时候,我们要求工作人员下社区,介绍社区新址,为居民送上一张便民服务卡,让他们一旦有什么事能够及时和我们联系。”社区党工委书记曹辉介绍道。

网格员只有18个,辖区内的居民却有8000人之多,真有事发生在电话里又一时说不明白,全靠工作人员的两条腿。工作人员辛苦不说,有的问题处理得不及时,有时居民们颇有微词。

“网格不是新概念,当网格化管理遇上‘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于是,保卫社区的3424户居民划分成18个网格,建立了18个微信群,1200多户长住居民能够第一时间相互沟通,拉近了网格员和居民之间的距离。

“刚成立微信群的那时,我就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反正多一个群也什么大不了的,加了就加了,平时也不怎么关注。”民航楼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有一次张先生居住的单元门前漏水,影响了正常出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张先生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负责此楼的网格员李丽涵第一时间和张先生进行联系,不到两个小时,就把单元里的积水清理干净。这之后张先生没事的时候都会浏览一下群里的信息,看看小区里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发现很多居民也像自己一样,开始慢慢地在微信群里活跃起来了。

社区里要办心理讲座,很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都准时来听课。住在政府19号楼的潘大爷每天都会到社区的活动室来玩或是在这儿跟邻居们聊会天,“知道我在这,孩子们就放心,也支持我多出来活动活动。”

“社区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看在眼里,不需要多说什么,居民们都记在心里,信任是自然产生的。”潘大爷的儿子潘志新对记者说道。

市委26号楼曾经是一栋弃管楼,因为年久失修,院子里的地面出现了塌陷,很多管线都裸露在外,没有物业愿意接手。保卫社区想让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就在微信群里为居民们摆明利弊,居民纷纷响应。业主委员会要收钱修管线,特别委托社区的工作人员随行,工程队由社区来把关,费用支出也由社区来监管。管线修好后,居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不少物业公司主动找上门来想接手管理,这栋弃管楼如今成为了“香饽饽”。

“正是因为相信社区是在用心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所以社区的工作我们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不少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丰富居民的生活,社区组织了编织队、剪纸队,免费为居民提供材料,请老师辅导制作。居民们掌握了一门手艺,还用这份手艺做公益,献爱心。社区成立了艺术团,不仅培养了居民们的业余爱好,还通过各类文艺舞台奉献演出;社区找来志愿者义务为辖区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去哪儿的难题……

“社区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地方,只有将社区居民的需要作为出发点,百姓才能真正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社区才能成为幸福民生的摇篮,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达成的目标。”曹辉说。

 

上一篇:前进区人武部征兵宣传进校园  下一篇:幸福社区的三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