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私占“小菜园”变公共“小花园”
发布者:区城管局   发布日期:2020-04-10 15:56:28   浏览次数:13314

 

  小区干净整洁了、堆物圈占现象消失……这是小区居民近日发现的新变化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提升和改善,提高了老百姓的心气儿,也增强了老百姓保家护家的责任感。“社区人员每天进进出出的为我们服务,还要清理杂物收拾庭院,实在太辛苦了,我们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一定好好配合社区,不能再乱扔杂物,也不再在花坛种菜了”,居住在港湾街道春光社区的李大娘感动地说

“五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前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扎实安排,以大力整治市容环境为突破口,在整治十乱基础上,对侵占城市公共绿地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利用清明节假期时间,连续几日,区委书记杨新和区长秦世海带领区机关领导干部分别深入辖区网格,与专职网格员们一起行动清理绿地菜园子。此次活动主要针对小区围栅圈地和花坛绿地中的杂草进行了拆除清理。清理过程中,包联干部和网格员们分工明确,有的拔草、有的捡杂物、有的拆围栏,不怕脏、不怕累,合作默契,干劲十足,附近居民被大家的劳动热情所感染,也纷纷自愿参与到拔草活动中来。此次参加行动的有区处级领导23人,机关干部228人,社区工作者378人,志愿者60人;出动铲车28台次,垃圾清运车81台次;经过大家的努力,共清理绿地211块22635平方米,清运垃圾1790立方米。

为巩固整治成果,包联干部与网格员们通过设立公告牌、发布微信小贴士、入户宣传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细致摸排、提前告知,并深入居民家中耐心劝导不断提升全民爱绿护绿意识,营造社会重视、全民参与、共同创建的浓厚氛围

5日,做为前进区整治侵占城市公共绿地的牵头单位,前进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马不停蹄清理城区主干道路两侧的各种小菜园及私搭乱建。在南山街南段多年来不断有居民在此圈地种菜,执法队员提前告知居民自行拆除,对没有拆除的绿地围栅,执法队员们依法给予了拆除。铲车轰鸣的同时,围观的居民拍手叫好,这下好了,不让种菜,也不能再施农家肥了,就不用一到夏天就闻臭味,连窗户都不敢开了,政府为我们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居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圈占绿地整治工作结束后,下一步,我们已做好绿地面积的预算设计工作,现已正在准备实施进行大面积绿地种植花卉、播撒草籽的工作,私占“小菜园”变成公共“小花园”区城管局马海英局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