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08:18:56   浏览次数:25680

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总体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2021年,我局主动在前进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信息4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信息公开指南、部门决算等为民服务事项等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前进区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未进行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成立了以负责人李晓伟为组长,副局长常福毅为副组长,双拥、优抚等各岗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岗(中心)等主要负责人协调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一盘棋格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同时我局还制定了《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完善了《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重点公开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四)监督保障。按照公开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准确、常态化,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业务工作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大量工作内容无法公开,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机构职能,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确保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拓宽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pdf
前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pdf (328.6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