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前进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者: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2-10 10:54:01   浏览次数:47764

前进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有机结合,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分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制定了《2021前进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以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

1.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开展营商系统伴您走流程活动,重点对入厅部门实施群众服务过程体验好差评好差评满意度100%二是创新开展不见面、零跑腿改革,全市率先承接456项市级政务服务下基层、进网格,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在全省率先建成线下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服务专区,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对新人办理了业务,有效提升了登记群众的仪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按照佳木斯市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标准,制定《前进区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分解表,并组织全区各部门参加对标工作培训会议,会同区作风整顿办、区委巡察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专项督导检查五是在全市首个试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事项市区联办、帮办代办,已办理事项9件,并未2个办事群众提供送件上门服务,不断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升温。

2.加强网格中心制度标准化建设。一是对全区事件处理形成电话回访满意度反馈制度。二是对每日事件转派处置情况建立日报、周报制度。三是加强网格员对事件处理结果核查打分和全过程记录,形成周统计分析排序。四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和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双中心”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累计受理群众投诉反映事9.4件,办结率99%,满意率98%。先后迎接省级现场会一次,受省、市媒体报道,经验做法在全市、全省现场会交流

3.积极推进政府政务诚信建设。一是开展政务诚信承诺制,全区41个职能部门签署的诚信承诺书已在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上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二是在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上公开政务信息,定期更新政务诚信专栏内容。三是创新打造政务诚信下基层进社区试点,在园林社区开展工作人员诚信守法道德教育活动4次,观看诚信教育短片12部,向社区企业发放信易贷宣传手册500多本。四是推进码上诚信应用开展,累计亮码市场主体100多家

()以优化市场环境激发主体活力

1.深入企业服务上门,竭力优化市场环境。一是成立前进区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对我区13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五个一服务保障专班。建立企业一企、一卡、一册、招商台账,保障项目顺利落地。二是常态化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印制惠企政策手册、企业服务一览表1.8万余份,组织全区975名机关党员干部及网格员深入辖区企业,实行点对点联系服务,通过信易贷APP,帮助企业融资1176.7万元。同时,组建财税、就业、律师三个专业服务团,定期深入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招工、信息、维权等方面专业性指导服务。累计走访市场主体12070户,帮助解决迪尔药机招工难、中唯实业排水倒灌、电机股份外墙保温、立人教育集团宿舍楼变更地址等问题1500余件。帮助565企业招工2663人,减免税收金额达25730万元。

2.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企业平稳运营。一是设立7家企业监测点,特邀3名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为全面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二是结合日常巡查制度,先后开展电力营销行业专项监督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40余份。通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15件,立行立改10件,报送上级部门5件。认真梳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手册》,筛选出18条区级政府应承接的惠企政策,明确区税务局、市场局、人社局3家责任主体,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靠。三是在前进新时代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征集前进区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并制定《前进区营商环境评价全面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督导小组,明确督查方式及工作内容,注重督导实效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始终坚持把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报备和清理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前提。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前进区组织清理行政处罚内容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为做好行政处罚内容实施前的有关准备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奉献前进力量。三是协调做好相关立法调研工作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开展立法工作,承接了《黑龙江省邮政条例(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黑龙江省邮政条例修正条文对照表》、《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征求意见稿》、《黑龙江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黑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黑龙江省罚没和扣押财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等立法调研任务,征求相关责任单位意见,向上级汇总报告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重大决策体系。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法律顾问体系常态化。为了更好的发挥律师独有的专业、经验和实践优势,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年政府法律顾问审查其他局领导交办的涉法事宜32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3件,被采纳3件。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积极作用。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组织全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法治教育网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学习结束后,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等待省下发行政执法证件。组织全80余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专业素质。推进基层行政执法力量改革,组织各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对符合条件人员应培尽培,2021年12月24日,前进区举行2021年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共有28名执法人员通过考试,充实前进执法力量。

2全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主动邀请企业、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和影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迅速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监督执纪电话、举报信箱,为深入整治顽瘴痼疾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区政法各单位结合职能特点,通过进网格、进村屯、进企业、进学校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8次,解决实际问题318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3、严格管理执法人员。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开展前进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基础数据录入2021年新通过执法证考试人员已全部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区政协通报区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向区人大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使企业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地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深入实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前进区政府注重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严格遵照规定时限,及时发布,严把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核关,保证信息内容的准确,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公众监督,自觉在社会监督下干事,主动在法治环境中作为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共出动239人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査活动,调解组织共排查整治安隐患350多处,利用微信,电话线上咨询50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多起,调处率达100%。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进以个人命名的人民调解室建设,在各街道社区配备28名人民调解员。并针对群众期盼解决的各种纠纷和法律问题,将辖区3个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者派驻到街道办事处,每周选定一天工作日作为“法律服务日”,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纠纷调解,推深做实司法行政工作和基层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及时、有效的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2、完善落实行政复议制度。始终坚持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构建与上级复议机关、人民法院相关机构和市仲裁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可以通过调解解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进行及时沟通,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地化解行政争议。

)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表,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截止目前,已进行会前学法六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

2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前进区法援中心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对贫困群众的申请做到应援尽援,2021年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1(其中民事案件24件,刑事案件87),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起,涉及农民工人数18人,讨薪金额12.5万元。接待法律咨询150人次。同时向社会公开前进区法律援助专用电话,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接待群众来电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建立援调对接机制,对农民工讨薪、赡养纠纷、相邻纠纷等案件坚持先调后诉,尽量降低维权成本,提高法律援助效果。开启绿色通道,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对有特殊困难的受援人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

3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制了《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将《民法典》纳入各单位中心组学习内容,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等重点普法对象学法守法任务。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崇尚法典精神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民法典宣传日、12·4国家宪法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共6次,利用法治讲堂、旁听庭审、以案释法、宪法宣誓等形式,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化法律援助宣传工作。以春节、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等节日为契机,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制度,先后开关爱未成年人、关爱老年人等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11次,受到社会良好反馈。年初以来,共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宣传袋共20000余份,接待法律咨询共计450余人次,来电数130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

前进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不尊法、不学法、不守法、不用法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普法任务缺少系统谋划安排,个别单位、部门没有对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抓落实,有的未按照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计划。

)法治调研督力量有待加强。法治调研督察工作作为法治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央、省市均设立法治调研督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在基层,但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力量配备、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特别是法制机构规格、编制、人员素质与其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情实际,统筹协调好全面依法治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等职能统筹、做优、做强,持续提升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水平。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定期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确保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发挥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作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等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快推进信访法制化改革进程,最大限度降低政府诉讼成本。

相关解读:http://wasg.jmsqjq.gov.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21&id=1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