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区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 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者:区城管局   发布日期:2020-03-08 17:09:43   浏览次数:12871

 为全面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落实省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一堵三疏”、“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的工作要求,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产生的大气环境污染,根据《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实际,现将有效解决秸秆露头焚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南岗村2019年作物种植面积4000亩,当前南岗村秋收整地工作已完成收地、翻地面积3300亩,未翻地面积700亩(其中未收地面积50亩)。在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方面,继续沿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处级领导按照地块分为6组,区机关抽调36人为三级网格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班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包保责任,有效制止焚烧行为,无一处火点出现。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组织部署和制度措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工作制度。召开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传达省、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完善2019年秸秆禁烧成果,坚决执行2019年《前进区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前进区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

2.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包保责任。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各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更新调整处级领导按照地块段划分为6组,预计区机关抽调42人为三级网格员,按照工作时间段划分为3组,实行24小时轮班值班制度,强化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区、村、屯三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切实加强对秸杆禁烧的管控能力。

3.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宣传效果。通过村广播喇叭、条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焚烧杆的危害和秸杆综合利用的益处,截至目前,已投放宣传条幅20条、彩旗30面、宣传板5块、流动宣传车辆2辆、宣传单1000余份,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村委会开始入户摸底排查工作,走访宣传相关政策,掌握农户信息。

(二)调整更新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情况

1.强化网格监管。相关部门、南岗村、各社区党委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各级网格责任主体巡查、报告、查处的时限、标准等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流程,明确相关部门在“网格化”监管中的职能,层层分解,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网格监管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奖惩措施

2、落实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五定”要求抓好应急处置队伍建设,配备城管局执法车辆2辆,执法人员10名,车辆内灭火器财、对讲机等设备齐全,并按照消防队提供的设备型号在各地块配备灭火器材,完善网格化监管制度,实行“一级督一级”的督查检查工作机制,明确考核奖惩问责措施,对露天焚烧行为,依纪依法予以处罚并实施责任追究,及时上报处理结果。

(三)组织开展火点巡查情况

   1.加强源头治理,抓好秋季秸秆控烧工作。严把收割作业关,从源头有效制止焚烧行为,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紧盯“第一把火”,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责任人,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

2.建立隐患排查机制杜绝火灾发生。抓紧抓好,重点排查田输电线路、农机安全作业、农民田间地头吸烟以及散落的秸秆、枯草、树叶等隐患;秸秆打包后地块和出地后集中存放处、压块站、柴草垛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问题严格按照安全防火相关要求做好预案,配备相应的消防设备,设置消防巡查员每天进行巡视,认真研究落实意外火点管控措施,坚决防止意外火点焚烧,杜绝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