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前进区扶贫开发领导小 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4-01 09:14:24   浏览次数:10850

 前进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

工作方案

佳前扶组发[2020]2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黑扶组字[2020]9号)以及《佳木斯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佳扶组字[2020]2号),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 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加强监测预警,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排 查,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预警监测,提前发现并识别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防止脱贫不稳定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持续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有效防止出现新的绝对贫困,全面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夺取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三、监测对象和内容

(一)监测范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1.5 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 庭。

(二)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监测对象规模一般为 2016 年末建档立卡人口的 5%左右。

(三)监测内容。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监测对象的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收入、就业、生产生活状态等变化情况进行监测。

四、监测方式

区村二级联动、行业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教育、卫 健、住建、水务、民政等行业部门探索建立纵向的监测系统, 定期统计本系统内有返贫风险的农户。区村要定向动态监测 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并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共同形纵横结合的返贫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五、监测程序

(一)对象排查。通过农户申报、村干部走访排查发现、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提出、行业部门对“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不够稳定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要作为重点排查对象),以及平时掌握的群众反映较多的“家庭困难户”、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估发现等途径开展排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则上每月组织帮扶干部、村干部进行一次入户走访,及时排查发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5日前组织人社、水务、住建、卫健、民政、应急管理、残联等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排查。

(二)核实申报。对上述对象排查中发现的拟监测对象, 经村干部开展进村入户走访,重点核实“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情况,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核实后,由村两委集体评议确定,提出监测对象名单报区扶贫办。

(三)区级审定。由区扶贫办组织对拟监测对象中边缘户进行数据比对,将比对发现的疑似问题反馈到村进行复核, 提出意见,由区扶贫办确定监测对象。

(四)录入系统。由区扶贫办组织南岗村将监测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五)动态管理。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排查发现,随时纳进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常年开放,按照省监测预警风险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红色预警、黄色预警、蓝色预警和绿色预警,实行标记管理。对监测风险消除的,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销号。

六、帮扶措施

对已经确定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按照《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文件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鼓励各帮扶单位创新帮扶手段,多渠道筹措社会帮扶资金,可采取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优先为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购买农业保险等做法,及时化解生产生活风险。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困。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行业部门、南岗村要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扶贫资产收益、社会捐赠等,不断拓宽资金渠道,对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发展生产、公益岗位、综合性保障和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予以保障。细化完善帮扶措施,实行动态帮扶和限时办结。

(二)强化组织实施。要加强工作统筹,建立相关行业部门和南岗村分级分类分层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及时入户帮扶解决问题,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制定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措施并督促指导落实落地。南岗村要认真做好监测对象的摸底和动态监测工作,落实预警监测对象的对标补短和帮扶救助。

(三)强化督查问效。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对此项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对发现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交相关行业部门、南岗村立行立改,对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持续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给予通报,对影响全区脱贫攻坚任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