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天津、湖北、河北唐山巩固提升年这样干
发布者: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3-15 16:48:51   浏览次数:31513

目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已进入第三年,在巩固提升阶段,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时间更紧。为如期完成任务,天津、湖北、河北唐山在总结的基础上为“巩固”找路径,为“提升”定目标。

对标对表补齐短板

2月23日,天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四阶段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在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政策措施和法规标准,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展现专项整治成效。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紧紧盯住重大安全风险集中的行业领域、易产生新问题新风险的新产业新业态、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企业,切实把管控措施落细落实;在巩固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和企业中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对标对表任务清单,推动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补齐短板,凡是《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应建立运行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度规范以及各类信息化平台、系统、项目、工程等,都要按期完成;深刻总结整治成效和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根源,明确时限、细化措施、强化跟踪、注重实效,确保各项问题解决到位。

推动确定新产业监管部门

日前,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称,该省将按照巩固提升的主基调,从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专项整治提质增效、推动源头治本取得新突破等三个方面,推进三年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湖北将继续对部分市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抓好结果运用;研究制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及不履责后果清单;梳理经济社会发展新产业,推动地方政府按照业务相近原则,确定监管部门,先行先试;落实大型工程以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乡村建设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等。

在强化专项整治提质增效上,湖北聚焦5个方面27项任务,扎实开展化工和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等。用好去年损害群众身边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化烟花爆竹生产储存经营领域整治。

在推动源头治本取得新突破方面,湖北将开展三年行动评估,聚焦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等重点,推广各地、各行业优秀原创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择优总结固化为地方法规制度或标准。

实行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

2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唐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指出,今年该市将巩固深化三年行动阶段性成果。

唐山将制定市级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并根据岗位调整情况,及时修改完善清单内容,解决岗位职责不熟悉、工作衔接不畅等问题;针对全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中推进不平衡、措施不力等问题,印发唐山市“双控”运行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健全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评估考核纳入安全生产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实行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

发布会通报,唐山市安委办于2021年10月19日至12月31日,按照企业自评、部门抽评、安委办复评的步骤,对全市三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18个县(市、区),9家优秀,9家良好,优秀率50%;18个市直部门,12家优秀,6家良好,优秀率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