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前进区水务局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5 14:49:44 发布者:区水务局 来源:区水务局 浏览量:2139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4日至2020年8月2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前进区水务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前进区水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水务局组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明确目标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措施,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在巡察意见反馈会上,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水务局反馈4项8个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局长郭永同志代表区水务局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并作表态发言。会后,区水务局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深入研究制定方案、工作台账、任务分工、推进措施等各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前进区水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项8个问题,制定了《前进区水务局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和《前进区水务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三)注重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区水务局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坚持把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等相结合,用好巡察反馈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我局贯彻意见。二是根据区委、区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制定《区水务局2021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从组织领导、学习方式等方面完善本单位学习制度,坚持每月至少1到2次集中学习,注重精选篇目,做到形式丰富、效果突出。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络学院等媒体资源,引导党员自主浏览学习内容,扩大学习知识覆盖面。四是坚持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中研讨,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经验,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知信行合一。五是整合全局党员信息,拉齐学习进度。2021年初区水务局人员整合基本完成,党员人数趋于稳定,当前区水务局在职党员7人,均具有较好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意愿,在政策把握、学习深度上有较大提升。

2.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执行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利用产业扶贫项目(大棚黄桃种植)持续帮扶已脱贫的2户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与合作社签订分红及劳资协议,确保贫困户收入可持续性。二是以扩大种植经济作物为试点,进一步调整优化粮食、经济作物生产结构,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实施“三改”(改房、改厕、改圈),“四清”(清庭院、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实现“五无”(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等地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杂物、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努力改善南岗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逐步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环境整洁优美。四是按照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总要求,高标准启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区域加大摸排力度,全面掌握“四乱”问题底数,实现了全覆盖。五是及时追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定期通报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进度,对支出较慢的项目逐条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积极对上协调,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六是加大资金检查和督导力度。对2017年至今农业项目资金、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项目资金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补助资金、良种补贴资金等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重点项目资金监管。七是建立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制度。恪守“群众利益无小事”信念,进一步扩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关注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难点热点问题,提高解决内部矛盾的有效性,针对不同群体进行个性化的释疑解惑,避免“一刀切”。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局班子定期讨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阵地建设。结合区水务局实际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系统化建设本局意识形态新闻舆论阵地和网络阵地,防范危害国家安全、邪教等负面在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加强与各部门联系,切实发挥对所辖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本领域人员理论武装、舆论宣传、党员教育等工作的引导,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增强防范化解防范风险意识,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在春耕、汛期、秋收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执法部门对农药和兽药使用、畜禽屠宰、农机具作业、河道安全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引导生产者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指导和推进农业生产,完善农业、水务领域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消除隐患,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严格禁限用农药管理,对安全用药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防止发生用药事故。

4.关于“惠农服务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快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立足资源优势,探索发展资产租赁型、生产服务型、企业股份型、联合发展型、农业开发型等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二是建立增收攻坚工作台账,明确包保领导、直接责任人,明确工作措施及完成时限,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各级指标考核体系,街道、各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日常沟通,抓好任务落实,努力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合力。三是强化项目带动和资金扶持,以项目为支撑,充分利用上级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和金融机构信贷等各类资金,加大道路维修及设施建设。四是加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尽快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做活土地文章,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添油助力。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将新农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南岗村综合整治。

5.关于“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班子成员坚持经常、认真、严肃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带头开展谈心谈话、讲好党课,自觉交纳党费。二是在日常工作会议中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支部委员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汇报,点评指出问题,指导改进工作。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研究谋划,研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对于丢失的支部资料做到能补尽补,应补尽补。四是指导支部成员部门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交接、档案归档等工作,维护联合支部日常党建工作运转

6.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细化“权力清单”。梳理以部门负责人为部门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的权力清单。从职权名称、岗位职责、责任层级、下属关键岗位和风险源、执行规定等方面细化分解权力,厘清责任范围,划出责任重点,对出现的苗子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二是与各类作风专项整治教育活动相结合。作风专项整治从班子成员向全局党员干部延伸,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加强与职工沟通交流,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三是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在做好述廉评价的同时,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阶段性分析,落实好述职述廉“双报告”制度。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实施方案》、《前进区水务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切实做到按制度管财、按制度办事。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没有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照主体责任清单认领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作为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每月开1次党组会专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专题学习,及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及规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培训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采取日常督查、半年抽查、年终考核、查看工作纪实等方式,推进全局全面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责任。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轮岗交流等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四是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抓好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农业农村、水利等各类政策的落实、专项资金的到位、使用、配套、发放情况进行自查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做到有错必纠、防微杜渐,促进农业农村和水利资金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五是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公开,坚持每季度定期公开和重大事项公示公告即时公开制度,力求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制定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区水务局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第一时间与新转正党员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洁自律和廉政勤政要求;每半年与全局党员干部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进行一次谈话;对存在问题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并限期整改。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的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区水务局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符合实际、顺达民意的实施方案,做出科学决策。二是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情况。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研究全局工作,规范会议记录,做好原汁原味的记录。三是加强对全局职工的党建业务培训,形成常态化学习氛围。制定本单位学习计划,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自我学习等形式,做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提高自身的素质。组织全局党员管部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使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入心入脑,与工作紧密结合。

下步推进打算:一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提升整体战斗力。在区委帮助下,选调优秀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加入我局,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明确班子成员身份,建立健全局党组各项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互融互促。二是加强上下联动,提高精准解决问题能力。总结近年工作经验,梳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将各类工作标准具体化、制度化,在完善工作格局、健全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结合本局人员特质,着力完善“分工明确、各有侧重、有序衔接、协调一致”的制度性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确保“联”有支撑、“动”有实效,为全局同向发力、协同作战创造条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我们逐一对照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深刻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整个发展工作中全面进行整改,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全局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区水务局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助推农业农村和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紧盯整改任务,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三)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运用好巡察组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4-8839158;邮政信箱:佳木斯市前进区长安东路61号前进区人民政府1楼 前进区水务局;电子邮箱qjq8692788@163.com。

 

 

 

佳木斯市前进区水务局

2021年125

上一篇:中共前进区委保密和机要局社会公开稿  下一篇:第十一小学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