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园林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11-21 10:07:42 发布者:保卫社区 来源:保卫中心社区于颖 浏览量:10308

             20193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园林社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9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指出了四个方面,12个问题。社区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开展整改工作,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抓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社区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保卫中心社区负责人曹辉为组长,党建负责人刘铁为副组长,庞亚玲、刘苏庆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人的思路,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攻坚,整体联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了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聚焦问题抓整改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

1、档案基础材料不规范

整改进度:

 一是无民主评议3户,不完整1户。针对此问题,目前已经召开专项整顿会一次,工作人员已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制度,按规章制度执行,不缺项漏项,保证资料的完整性。本次专项整顿会成效显著,目前与会人员均能严格按标准开展工作。

二是承诺书不完整4户。社区已组织集中学习一次主要学习各项低保工作业务流程、规范文本资料填写内容。班子成员坚持每月一次抽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已抽查一次,新近办理的业务中没有出现此问题。

三是公示不完整7户。针对此项问题,目前已经组织集中学习一次,相关工作人员已能熟知此项工作流程并严格按照规定办件。

2、审批程序不严格

整改进度:

一是无居委会公章、签字2户。二是社区审批无公章、签字、日期2户。三是区民政局审批无日期5户、无公章1户、无金额1户。四是各级审批部门的审批时间均在同一天的23户。五是审批时间倒置1户。以上五项问题均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为保证原始档案真实性,不便进行变动,因此社区以“规范低保对象审核审批工作”为重点,开展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审核、审批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工作制度,通过本次学习,工作人员已能按照业务标准流程办件,绝不会再次发生上述问题。

3、户籍状况审核不严格。

整改进度:

家庭成员信息不全5户。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对象的入户走访,并已补全家庭成员身份证信息。针对此问题,社区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均能主动学习相关工作规范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保证不出现此类问题。

    4、家庭生活状况佐证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进度:

一是无离婚证明材料的2户。入户走访核实问题对象目前婚姻状况的工作预计11月20日前完成。

二是只有诊断无病例4户。目前已联系到全部问题对象,请其提交近期检查病例,预计11月20日前全部收齐。

三是申请时无病例,后期补病例10户。出现此问题有两点原因,一是残疾人、涉军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申请时并不需要提供病例,后期因其身体出现问题,故补交了病例。二是由于动态管理原因,低保户各项信息随时更新,申请之后如出现健康问题,后期将病例存入档案。针对此问题,召开专题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认真反思整改自身问题,提升思想意识,精准执行业务流程标准,不出丝毫差错。

四是病例涉嫌涂改1户。清查档案,初步判定此问题对象疑似病例姓名、身份证号为后打印,由于社区层面无法具体核实哈医大病例真伪,只能入户走访低保户自身进行口头核实,预计11月20日前完成走访。

五是未提供本人或家庭成员劳动能力证明的3户。目前,已对问题对象进行民政系统信息比对,此3户,一位低保已停发、一位为植物人、一位为中巴车主,无需提供劳动能力证明。只请其提供情况说明即刻,预计11月25日前收齐该说明。

5、动态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

一是三个月未签到1户。此问题对象因重病导致未签到,目前已去世。针对此问题,目前已实施按低保ABC三类签到管理,将所有低保户分类,A类一年签到一次,B类一年签到二次,C类每月签到一次,方便跟踪督促签到情况,同时增加动态影像录制,以及网格员掌握低保信息,入户时核查并提供上门签到服务,杜绝低保户不签到现象。

    二是对于低保户家庭成员和保障金额发生变化的,没有填写变动情况表和提供相关佐证材料7户。针对此问题,组织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办件流程。通过本次学习,工作人员均表示已清楚办件规范流程与资料收缴、填写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流程办件,坚决不再出现此项问题。

    园林社区低保分类管理工作,目前已由刘苏庆带队开始推进,已完成40%,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二)公租房廉租房分配方面问题

1、相关政策掌握不精准。

整改进度:

社区已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一次与会人员已经能够掌握公租房、廉租房及各项惠民政策,并定期通过微信平台、网格群等方式传达给广大居民

2、公租房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社区为申请人提供收入证明材料、先轮候后迁入家庭成员现象。

    整改进度:

目前开展专项业务学习一次,与会工作人员已能够熟知公租房、廉租房、廉租补贴发放政策以及各项低保业务流程,如将来恢复公租房、廉租房政策,一定不会再出现上述问题。领导班子明确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社区各项低保工作均能按规定有条不紊、分毫不差的推进落实。

   (三)社会救助发放方面的问题

1、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情权无法保障。

    整改进度:

目前网格员入户时为居民讲解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另外,领导班子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网格员利用网格群、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政策10余条。

2、社会救助信息公示不到位,群众监督权无法实现。 

整改进度:

目前已打印了内容规范的社会救助信息,并在社区醒目位置进行长期公示,使群众知情权与监督权得到有效保证。

   (四)涉及群众利益的其他方面问题

1、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效果差,存在工作纪律执行不好,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问题。

整改措施:

针对此问题,社区开展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全体工作人员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每日两次签到制度,由居委会主任庞亚玲管理签到本,监督工作人员签到情况,对迟到早退、不签到的人员记录在案,上报中心社区严肃处理。

    2、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培训形式化。

整改进度:

目前,已组织业务学习5次、专项工作整顿4次、政策法规培训1次、全岗通专业技能全员参加学习2次。加大了培训力度与培训覆盖面,预计12月底,完成全体工作人员全岗通业务普及。

    3、网格员责任意识淡薄。

整改进度:

一是工作中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入户走访,造成网格日记断档缺失现象17人次。社区已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了自身问题,并决心整改。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入户工作同时领导班子每月一次检查网格日记,彻底杜绝此问题的发生。目前,领导班子集中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所有人员均按规定记录。

 二是工作不认真细致,致使网格日记内容不详实4人。保卫中心社区负责曹辉已对此4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谈话,责任人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明确了整改方向,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谨细致,坚决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目前,领导班子已集中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所有人员均能认真详实记录。

三是部分网格员对所辖网格内困难群体的基本数据和家庭变化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精准,动态管理不到位,不能主动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理问题。目前,由居委会主任庞亚玲带队,已经走访辖区困难群体12户,详细询问其家庭目前情况并详实记录,力争通过本次走访,精准掌握全部困难群体家庭情况及基本数据本工作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三、着眼长远抓整改

     1、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2、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利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检查问责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2、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园林社区

                                                                                                                            2019年11月12日

上一篇:永安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下一篇:保卫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