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省政府网站 | 市政府网站
所在位置:首页 > 前进新闻 > 便民公告
永安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19-11-21 10:02:05 发布者:保卫社区 来源:保卫中心社区于颖 浏览量:14308

             20193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永安社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9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12个问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社区逐条梳理、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每条整改措施都能落实到位,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尽快解决。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1、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社区接到反馈意见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保卫社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以保卫中心社区负责人曹辉为组长,党建负责人刘铁为副组长,曹争艳、刘颖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为问题整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精心组织、扎实整改。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之一整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统一领导、责任到人。

3、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积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二、抓严抓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

1、档案基础材料不规范

整改进度:

一是听证会记录无日期、签字或时间涂改现象17户。为保证档案真实性,原始档案不便更改。目前,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工作人员已能认识到此问题的严重性,并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准执行相关制度流程,杜绝此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是无民主评议20户。针对此问题,目前已经召开专项整顿会一次,工作人员已能够掌握民主评议制度相关规章制度,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流程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不缺项漏项,保证资料的完整性。本次专项整顿会成效显著,目前与会人员均能严格按标准开展工作。

三是无入户调查18户。目前已完成8户的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其目前实际情况,并详实、细致填写入户调查。此项工作预计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

四是入户调查信息不完整11户。目前已完成问题对象的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了其目前家庭实际情况,并详实、细致填写了入户调查信息。

    五是无公示21户、公示不完整3户。针对此问题,目前已经组织集中学习一次,相关工作人员已能熟知工作流程并严格按照规定办件。

2、审批程序不严格

整改进度:

    一是无居委会签字7户。二是无社区审批金额8户。    三是无民政局审核日期及金额13户。四是各级审批部门的审批时间在同一天的2户。以上四项问题均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原始档案不能更改,因此社区以“规范低保对象审核审批工作”为重点,开展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审核、审批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工作制度,通过本次学习,工作人员已能掌握相关业务标准流程,接下来的工作能够精准执行标注,绝不会再次发生上述问题。

3、户籍状况审核不严格。

整改进度:

家庭成员信息不全4户。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对象的入户走访,并已补全家庭成员身份证信息。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均能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执行,保证资料信息填写齐全。

4、家庭生活状况佐证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进度:

一是无离婚证明材料的3户。入户走访核实问题对象目前婚姻状况的工作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

二是只有诊断无病例21户。目前此21户均已联系到本人,请其提交近期检查病例,预计12月中旬可以催收完毕。

    三是申请时无病例,后期补病例19户。出现此问题有两点原因,一是残疾人、军管上访人员、涉军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申请时并不需要提供病例,后期因其身体出现问题,故补交了病例。二是由于动态管理原因,低保户各项信息随时更新,申请之后如出现健康问题,后期将病例存入档案。针对此问题,已召开专题工作整顿会一次,工作人员认真反思整改自身问题,提升思想意识,目前可以精准执行业务流程标准,不出丝毫差错。

四是病例涉嫌涂改6户。已经翻查全部档案,未发现有明显涂改的病例。其他方面的改动,涉及医学专业,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有限,无法辨别。

五是未提供本人或家庭成员劳动能力证明的9户。目前,已完所有问题对象的民政系统信息比对,其本人或家庭成员劳动能力证明预计12月15日前全部收齐。

六是无收支证明10户。目前已完成全部问题对象的入户走访,其按现行标准提供的收支证明预计11月底全部收齐。

5、动态管理不到位。

整改进度:

一是三个月未签到31户。目前已经联系14户问题对象,预计11月底完成所有联系工作。目前已实施按低保ABC三类签到管理,将所有低保户分类,A类一年签到一次,B类一年签到二次,C类每月签到一次,方便跟踪督促签到情况,同时增加动态影像录制,以及网格员掌握低保信息,入户时核查并提供上门签到服务,杜绝低保户不签到现象。

二是对于低保户家庭成员和保障金额发生变化的,没有填写变动情况表和提供相关佐证材料7户。针对此问题,目前已组织专项学习一次,集中学习办件流程。通过本次学习,工作人员均能熟知办件规范流程与资料收缴、填写规范,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规定流程办件,坚决不再出现此项问题。

永安社区低保分类管理工作,目前已由刘颖带队开始推进,已完成30%,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二)公租房廉租房分配方面问题

1、相关政策掌握不精准。

整改进度:

社区目前已开展政策法规培训一次与会人员已经能够掌握公租房、廉租房及廉租补贴发放政策及流程,定期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廉政补贴发放政策,目前已发布此类信息2次。待公租房、廉租房政策恢复时,可以第一时间正规、精准的办理此项业务。

2、公租房申请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社区为申请人提供收入证明材料、先轮候后迁入家庭成员现象。

整改进度:

虽然目前已经取消公租房、廉租房, 但我们还是不能懈怠,开展专项业务学习一次,通过本此学习,工作人员已能熟知公租房、廉租房、廉租补贴发放政策以及各项低保业务流程。领导班子明确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社区各项低保工作均能按照国家政策法规精准执行。

   (三)社会救助发放方面的问题

1、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情权无法保障。

    整改进度:

网格员入户时为居民讲解社会救助政策信息工作已经全面开展,另外,领导班子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网格员利用网格群、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政策13条。

2、社会救助信息公示不到位,群众监督权无法实现。 

     整改进度:

     目前已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社会救助信息,进行长期公示,使群众知情权与监督权得到有效保证。

   (四)涉及群众利益的其他方面问题

1、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管理效果差,存在工作纪律执行不好,迟到早退现象严重问题。

整改进度:

针对此问题,社区开展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全体工作人员在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每日两次签到制度,由居委会主任曹争艳管理签到本,监督工作人员签到情况,对迟到早退、不签到的人员记录在案,上报中心社区严肃处理。

    2、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培训形式化。

整改进度:

目前,已组织业务学习4次、专项工作整顿5次、政策法规培训2次、全岗通专业技能全员参加学习2次。加大了培训力度与培训覆盖面,预计12月底,完成全体工作人员全岗通业务普及。

    3、网格员责任意识淡薄。

整改进度:

一是工作中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入户走访,造成网格日记断档缺失现象4人次。目前已召开专项工作整顿会一次,与会人员深刻反思自身问题,并决心整改。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入户工作同时领导班子每月一次检查网格日记,彻底杜绝此问题的发生。目前,领导班子已集中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所有日记均能达到规范标准。

二是工作不认真细致,致使网格日记内容不详实15人。保卫中心社区负责曹辉已对此15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谈话,责任人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明确了整改方向,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严谨细致,坚决不会再发生类似问题。目前,领导班子已进抽查网格日记一次,整改效果理想,所有日记内容均能达到细致、详实

三是部分网格员对所辖网格内困难群体的基本数据和家庭变化情况掌握不够全面精准,动态管理不到位,不能主动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理问题。目前,由居委会主任曹争艳带队,已经走访辖区困难群体9户,详细询问其家庭目前情况并详实记录,力争通过本此走访,精准掌握全部困难群体家庭情况及基本数据本工作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1、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决打消一切“过关收场、完事大吉”的心里,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2、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

3、强化督查,坚持不懈严明纪律。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任务的贯彻落实,强化整改工作的督查考核,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整改到位。

 

 

                                                                                                          永安社区

                                                                                                         2019年11月13日

 

上一篇:【通告】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 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 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下一篇:园林社区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